助力北京冬奧 蘇交即將亮相「相約北京」奧林匹克文化節開幕式

發布時間:2022-01-05

1月3日,蘇州交響樂團出發前往北京。在接下來為期一周的時間裏,這支國際化程度在國內交響樂團中名列前茅的「蘇州文化新名片」,將在1月6日、9日分別亮相「相約北京」奧林匹克文化節開幕式和「相約北京遇見江南」蘇州文化藝術展示周專場音樂會兩場重量級演出中,以交響樂這一國際通用的藝術語言,助力北京冬奧會的勝利召開,爭做「江南文化」最優秀的展示窗口。


image.png


1月6日晚,蘇交將在音樂總監陳燮陽的執棒下,受邀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獻演「冰雪之約」大型綜合文藝晚會,這也是「相約北京」奧林匹克文化節暨第22屆「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的開幕演出。「相約北京」奧林匹克文化節暨第22屆「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由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主辦,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聯合承辦,將聚焦北京冬奧會,通過精心設計的各類文藝活動,吸引全球目光,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促進民心相通,呈現北京作為世界首座「雙奧之城」的獨特魅力。開幕演出由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擔任藝術總監,中央民族樂團團長趙聰擔任音樂總監,蘇州交響樂團音樂總監陳燮陽擔任指揮,以展現中國特色、中國氣派、中國風格為基點,向世界傳達一種自古有之的和平理念和中國精神。晚會現場由中央民族樂團50位演奏家和蘇州交響樂團50位演奏家共同組成的一支百人樂團,將圍觀中帶來氣勢磅礴的現場演奏。

此次蘇交「進京「的第二場演出,是1月9日在北京音樂廳為當地觀眾帶來的「相約北京遇見江南」蘇州文化藝術展示周蘇州交響樂團專場音樂會。本場音樂會上,蘇交音樂總監陳燮陽特意選取了俄羅斯作曲家肖斯塔科維奇的兩部經典作品電影《牛虻》組曲和E小調第十交響曲。在肖斯塔科維奇的眾多電影音樂創作中,《牛虻》包含了作曲家幾段最膾炙人口的旋律,特別是其中的《浪漫曲》被改編為多種器樂版本廣為流傳。E小調第十交響曲是肖斯塔科維奇15部交響曲中最長演的交響曲之一,作品被認為是在斯大林過世後完成的。值得一提的是,第十交響曲正是在陳燮陽大師的執棒下,於1985年3月10日成功進行了中國首演,陳燮陽曾經說過,「說實話,《第十交響曲》是『人性在人間的凱旋』,它是我的摯愛。」

此前,蘇交曾多次受邀赴京,參加「中國交響樂之春」、「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中國交響樂作品回顧展演」等重要演出,把「優雅精致」的江南文化格調帶給了北京觀眾。不過在團長陳光憲看來,本次進京演出仍然是「意義非凡」。陳光憲表示,還有不到一個月,北京冬奧會就將開幕,受邀參加「相約北京」奧林匹克文化節的開幕演出,對蘇交來說,「既是一種認可,也是一種榮譽」,也讓蘇交有機會再次以交響樂這一「國際通用藝術語言」,向世界展示中國文化的氣派。接下來,蘇交將積極參與到排練當中,力爭已最飽滿的演出狀態,為觀眾呈現出一場精彩的演出。


來源:蘇州工業園區融媒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