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雞湖畔打造文化新地標

發布時間:2023-01-04

新年伊始,位於金雞湖右岸區域的蘇州當代美術館正式啟動建設。這是蘇州工業園區奮力打造「四個一流」的豪邁步伐,將通過連接城市與水岸、美術館與觀光摩天輪、公共藝術與高奢商業等多類業態,打造全國矚目的文化新地標,以文化繁榮帶動商圈活力。


image.png


蘇州當代美術館由園區文體旅遊局運營管理,新建元圓融發展施工代建,緊鄰金雞湖及摩天輪,占地面積4.88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5.95萬平方米,展廳面積約1.19萬平方米,將通過自身優越的地理位置、富有創意的建築設計、高規格的展覽和多元化的藝術業態等優質屬性,進一步增強城市新中心文化藝術功能及魅力,預計2024年底竣工。


image.png


在設計方面,蘇州當代美術館巧妙地對蘇州園林進行現代詮釋,構建了9個巧妙連接的獨棟單體,呈現「一步一景」的設計構思,在核心區域設置4個滿足不同類型展覽需求的展廳,環湖區域為公共教育、交流以及商業空間,同時在臨湖水岸設置了一個兼具黑匣子功能的劇場,融濱水性、園林性、開放性、標誌性、復合性於一體。


image.png


蘇州當代美術館致力於建設成為一個能夠體現蘇州城市精神和園區風格特征、聚焦現當代藝術展示、世界一流水準的高品質美術館,打造成為金雞湖右岸「世界級城市會客廳」的重要載體之一。在運營定位上,致力於成為蘇州國際文化場館新地標和國際文化藝術交流的重要平臺;在性質定位上,致力於成為以公益、藝術、品質為核心導向的國有公共美術館;在功能定位上,突出展覽、美育、文創、國際交流四大功能,兼顧藝術品收藏、學術研究、休閑旅遊等功能;在專業定位上,以國際藝術展示交流為主、兼顧國內藝術展示,致力於成為國際著名藝術展覽中國首展地、國內頂級藝術家必到地、以展示國外優秀藝術作品為特色的展示型美術館。


image.png


未來,美術館將著眼於引進世界頂級藝術機構、頂級藝術家的展覽項目,及以當代藝術手法展示蘇州和江南文化在地性的展覽項目,同時著眼於引領潮流的主題領域,將城市建築、表演、動漫、設計、科技、新媒體等跨界藝術形式融入美術館。此外,蘇州當代美術館還將作為每兩年一度舉辦的「蘇州•金雞湖雙年展」的主展館,探索更多頂級展覽合作和學術交流,成為中國乃至世界當代藝術領域的重要力量。


來源:蘇州工業園區融媒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