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大師助力蘇州芭蕾舞團

發布時間:2019-07-12

自6月30日起,世界級芭蕾大師張衛強受邀於蘇州芭蕾舞團,為蘇芭演員們進行了為期壹周的授課。張衛強對於芭蕾舞的每壹個動作有著嚴苛的標準,在舞蹈動作與音樂的融合上也頗有見地。“蘇芭的演員來自全國各地,風格上並不完全統壹。此次課程以基訓為抓手,規範演員的動作標準,為舞團後續發展打開更大的空間。”

作為江蘇省唯壹的專業芭蕾舞團,蘇州芭蕾舞團於2007年建團,迄今成功打造了8部大型芭蕾舞劇,以及7部小型舞蹈精品,累計演出近2000場次,足跡遍布12個國家,近70座城市。近年來,蘇芭還先後攜《卡門》《西施》《胡桃夾子》《羅密歐與朱麗葉》《灰姑娘》等多部作品走出國門。由蘇芭改編的芭蕾經典之作《天鵝湖》也於今年5月成功首演。

曾在中國中央芭蕾舞團、加拿大皇家芭蕾舞團擔任首席演員,並憑借著精湛的舞蹈技藝斬獲多項國內外大獎的張衛強與蘇州芭蕾舞團有著特殊的緣分。“我是蘇州人,蘇芭的兩位藝術總監與我也是校友。在國內的芭蕾舞團中,蘇芭憑借多部原創舞劇打造了屬於自己的風格。對舞團而言,判斷其好壞的標準並非單壹,而是綜合性的——其中包括演員、師資、編導、節目等等。借助這次課程,我希望給蘇芭的演員們帶來壹些新的啟發,讓他們擁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在蘇芭藝術總監潘家斌看來,舞團持續發展的生命力離不開新鮮的“血液”。而從2014年開始,蘇芭就通過外聘大師授課的方式,不斷給演員們帶來新的理念,鼓勵演員主動地去感受和成長。“壹般而言,每個舞團都有自己的教員,壹旦時間長了會形成固定模式,這不利於舞團的成長。演員們需要接觸不同風格、不同種類、不同感覺的動作,在多樣性的變化中吸收不同的內容,這也是我們每年堅持外聘大師授課的原因。”潘家斌透露,未來,蘇芭將繼續堅持外聘優秀的編導和芭蕾大師,讓演員們在新理念、新方式的滋養中不斷進步,也為蘇芭的成長持續註入新鮮“活水”。

據了解,今年以來,在蘇芭“舞蹈大師”系列講座及“芭蕾大師”專業授課中,舞團已先後邀請了趙汝蘅、肖蘇華、曹誠淵等大咖,為蘇州觀眾以及蘇芭演員們帶來了高質量的藝術分享與專業指導。暑期檔中,蘇芭還精心準備了多場“走進排練廳”活動,讓觀眾零距離觀摩演員們的日常排練,聆聽專業舞者講述臺前幕後的精彩故事。活動已於7月5日、7月9日相繼開展了兩場。(編輯 嚴春霞 2019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