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商服務看“金雞湖品牌”

發布時間:2019-07-12

這裏年輕而成熟,在去年12月正式揭牌成立,卻是蘇州工業園區開發建設打下第壹根樁的地方;這裏業態豐富,以金色經濟引領的現代服務業互動並進,是產城融合最具代表性的區域之壹;這裏創新湧動,是蘇州工業園區工業化轉型、城市化加速、國際化提升發展的親歷者和見證者。這裏,就是蘇州工業園區金雞湖商務區。

以中新合作區為依托,占地66平方公裏的金雞湖商務區在整合原湖東、湖西商務區和婁葑街道資源的基礎上設立。面對轄區內數量占園區51%的5.7萬家企業、豐富的產業結構和多元的服務需求,金雞湖商務區以國內外知名商務區為對標對象,通過構建樓長制、網格化服務“雙機制”,產業園聯盟和樓促會“雙抓手”,“揚帆金雞湖”“金融茶館”“和諧金雞湖”及信息化服務“3+1”平臺,構建了服務企業的“頂層設計”,打通了政企交流通道,豐富了具體服務項目。聚焦金融創新、樓宇發展、商貿融合等領域,金雞湖畔,壹個親商服務的“金雞湖品牌”正加速形成。

樓長制網格化“雙機制”優化服務頂層設計

這段時間,蘇州中心、國際大廈、圓融星座等樓宇迎來了壹批“樓小二”。他們以“樓長”為首,包括黨建聯絡員、企業服務員、勞動監察員、市場監管員、治安管理員、消防安全員、綜執管理員和秩序維護員等“八大員”。在面對面走訪中傾聽企業心聲,他們將行業最新的方針政策傳達到位。今年4月,金雞湖商務區在湖東、湖西區域的13座地標性樓宇開始試行“樓長制”。服務追著需求跑,這些“樓長”至今共受理樓宇進駐單位咨詢投訴18件,幫助企業解決了壹個個“燃眉之急”。

“樓長制不是階段性活動,而是我們服務企業的壹項全新機制。”金雞湖商務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朱曉焱說。目前,轄區共有商務樓宇89幢,總體量573萬平方米,入駐企業超9000家。2018年,稅收億元樓達35幢,其中5億元樓6幢、10億元樓1幢、月億元樓1幢。針對轄區樓宇眾多的特點,商務區黨工委牽頭,以“樓宇黨建”為引領,試點實施“壹樓宇、壹樓長、壹站式”的“樓長制”服務機制,形成了樓長制領導小組、督查協調辦公室、“樓長”與樓宇“八大員”三級組織架構。“樓長”由功能區黨工委委員、局辦負責人、街道社工委主要負責人等擔任,“八大員”由各相關部門和單位工作人員擔任。

平時,試點樓宇可享受到“1+8組團式”服務,即“樓長”定期帶領“八大員”走訪包幹樓宇,“八大員”根據工作職能每日或每周不定期走訪樓宇。“走訪過程中如果出現現場不能解決的問題,由‘樓長’協調解決,‘樓長’層面不能解決的問題,則報請領導小組解決。這樣可以形成接單派單、信息傳遞、跟蹤回訪的完整閉環。”朱曉焱說。

網格化,是社會基層治理的重要模式。但在商務區,這壹模式卻被引入了經濟服務中,成為政府服務企業的全新探索。重點梳理優質企業和高端人才,商務區形成了包括500家企業在內的服務庫,並成立經濟服務中心,將其中的13名工作人員作為網格員貼身服務企業。按照要求,網格員們要壹肩挑起走訪、深入了解、主動推送相關政策和及時上報突發重大事件等職責,每年要走訪不少於100批次。“這些網格員已實地走訪企業690余批次,為企業協調解決經濟發展、海關稅務、規劃建設、安監環保、市場監管、人才服務等訴求60余項。”朱曉焱說。

產業園聯盟樓促會“雙抓手”架起政企連心橋

5月底,壹場特殊的座談會在商務區舉行。參會的12家單位均來自園區的各大產業園和載體,而且還是金雞湖商務區產業園聯盟的成員。會上,大家就各大產業園當前遇到的“瓶頸”、今後發展的“突破口”進行交流。針對大家提出的問題,產業園聯盟相關負責人當場表示,今後將逐步提供解決方案,不定期組織交流活動,為聯盟單位更好地發展提供助力。

產業園是區域經濟發展的有力助推器。商務區內產業園、尤其是民營產業園數量眾多。如何促進這些產業園高質量發展,讓它們走上科技化、集約化的發展之路,是商務區提升經濟發展質量、調整產業結構的關鍵。對此,商務區成立了產業園聯盟,助其“抱團發展”。“聯盟是政府、產業園載體、企業之間研討交流、對話合作、展覽展示的平臺。”聯盟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聯盟,商務區既可以搭建產業園載體與政府部門之間的溝通橋梁,更可以貼身了解企業需求,定向介紹產業政策、跟蹤解決企業發展中遇到的難題,從而推動產業園向特色鮮明、產業聚集度高的方向加速發展。

隨著城市化的不斷提速,樓宇經濟已經成為經濟提速發展、產業結構優化的重要推手。去年4月,園區樓宇經濟促進會成立。隨後,壹系列活動如火如荼開展:參觀上海中心、蘇州中心、現代傳媒廣場等6家知名樓宇;聯合RICS、BO-MA中國、建築運營管理研究院舉辦商務樓稽核與標準化的培訓;在園區培訓管理中心的支持下聯合相關單位舉辦物業行業技能大賽、智能樓宇消防系統技能大賽……壹年多來,商務區以樓促會為抓手,成了樓宇經濟發展名副其實的“智囊團”。

“去年,在金雞湖商務區及園區CBD招商中心的指導下,樓促會整合多方資源,打造品牌樓宇參觀活動。”樓促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通過組織10余次培訓、競賽、學習調研活動,

發行3期雙月刊,有效加強了會員單位間的交流合作,有效完善了樓宇經濟專業服務平臺。今後,樓促會還將通過實地走訪了解當前樓宇經濟轉型發展過程中產生的矛盾、困難等方式,聯合商務區做好政策宣導和解釋交流工作,打通會員單位和相關部門的溝通渠道,不斷提升樓宇整體競爭力,推動園區樓宇經濟進壹步飛躍發展。

揚帆金雞湖等“3+1”平臺精準服務多元業態

作為園區發展最成熟的板塊之壹,商務區產業基礎雄厚。截至去年底,轄區集聚金融類機構956家。其中,持牌類金融機構162家,準金融機構794家;蘇州大市90%的銀行分行和近50%的保險分公司落戶於此,外資銀行數位列全省第壹;89幢商務樓宇中,有20幢為金融機構自用品牌大樓。此外,轄區還匯集了蘇州中心、東方之門、蘇州國際金融中心等城市地標和壹大批知名商貿載體、文體會展品牌和高檔酒店,金融、商貿、旅遊、會展、文化等業態在轄區融合發展,使商務區成為蘇州人流、信息流、智慧流、資金流交匯互換的中心。

在構建了服務機制,打通了交流通道之後,商務區在具體服務的實施上打出了壹套“組合拳”,構建出“揚帆金雞湖”“金融茶館”“和諧金雞湖”與信息化服務“3+1”服務平臺協同發力的格局。其中,“揚帆金雞湖”服務平臺涉及融資、稅務、環保、研發費用、人力資源等領域,覆蓋企業創新發展的全生命周期。自去年6月啟動以來,已開展活動30多場。“金融茶館”則聚焦金融業。“該平臺以信息共享、合作共贏為理念,聚焦產融對接、金融穩定、時政分析、政策解讀、培訓管理、團隊建設六大方向,專註於融通市場資源、激發金融活力,專門服務於園區金融業開放創新。”商務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陳莉介紹說。

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調整經濟結構的過程中,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不容忽視。在商務區,壹個名叫“和諧金雞湖”的勞動管理平臺,日益成為勞資雙方信賴的“夥伴”。啟動以來,憑借啟動勞動管理服務站點項目,平臺以外包形式將相關服務下沈至樓宇、工業坊內,派人長期駐點配合網格管理員梳理樓宇情況,並通過配合企業做好勞動合同報送等形式,不斷放大服務效能。下壹階段,商務區還打算進壹步豐富“和諧金雞湖”服務平臺內涵,計劃通過法律咨詢、專家講座、用工建議、以案說法等形式“送法進企業”,努力將勞動關系的構成、運行、處理等環節均置於法制框架內,切實維護勞資雙方的利益。

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在信息化時代,想企業所想、幫企業所需少不了要向“互聯網+”借力。“以往,因為條線和職能部門信息沒有打通,有時只能掌握壹些碎片化的問題,在幫扶企業上難免會陷入‘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的局面。”商務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蔡文胤說。以信息化建設為抓手,商務區加快推動建立經濟服務系統,按經濟指標、行業分類、科技情況、人才信息等多維度梳理企業數據,通過動態監測、周期分析、壹站式服務等信息化手段,推動商務區企業服務向系統化、專業化、特色化轉變。“通過綜合信息化系統的開發,我們將密切關註重點行業、重點企業運行情況,做好分析研判和預警預測,能提前把服務送上門,助力企業穩定運行。”蔡文胤說。(蘇報駐園區首席記者 董捷《蘇州日報》2019年7月10日A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