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備急救設施 開展急救培訓 ——金雞湖景區應急救援能力再提升

發布時間:2019-08-23

金雞湖景區是開放式國家5A級景區,全年遊客接待量1530多萬人次,日均遊客量約4萬人次,有效保障市民遊客的生命安全,壹直是景區的重點工作。

image001.png

image003.png


 

近期金雞湖景區在西、北遊客中心,國際博覽中心內已配備了4臺AED自動體外除顫儀,同時,為了進壹步提升景區工作人員尤其是壹線窗口工作人員的應急救援能力,學會使用AED,8月22日下午,金雞湖景區專門組織了壹次關於心肺復蘇和AED的使用培訓。參加此次培訓的有景區遊客中心客服,景區北、西遊客中心周邊區域屬地安保人員、遊船碼頭工作人員,金雞湖小水滴誌願者等。同時,金雞湖商務區部分商務樓宇的安保負責人也應邀參加了此次培訓。

image005.png

本次急救培訓邀請到了蘇州市急救中心園區分站站長、九龍站急救分站站長、蘇州市紅十會、美國心臟協會急救培訓導師王中查。王站長首先從急救知識的必要性開始說起,通過大量案例告訴大家為什麽每個人都要掌握基礎的急救知識,接著指導了急救過程的幾個關鍵步驟,並詳細講述了胸外按壓和人工呼吸的註意事項。

理論知識結束後,王站長在假人身上做了現場急救示範,然後參訓人員紛紛開始練習。在假人上進行胸外按壓和人工呼吸看起來很簡單,但學員們實際操作時,有的頻率太快,有的按壓位置不對,有的按壓深度不夠,出現了很多細節錯誤。王站長說,大家在假人身上操練尚且如此,更何況面對真人了,突發情況下,第壹目擊人面對患者通常都很緊張,這樣就更容易出錯;所以勤於練習和復習特別重要,如果對急救步驟胸有成竹,面對突發情況就不會不知所措。

image007.pngimage009.png

根據國家心血管病中心發布的報告顯示,我國年均心臟猝死人數超過54萬,黃金搶救時間只有4分鐘。在患者的急救中,心肺復蘇和AED除顫儀的使用,有望爭取到黃金時間,提高搶救的成功率。AED除顫儀的便攜性和易操作性,能幫助經過培訓的非醫護人員在緊急狀態下使用,達到“挽救生命、減輕傷殘”的目的。目前,發達國家的AED設備在公共場合覆蓋度較大,我國部分城市在機場、高鐵站、地鐵站等場所進行了配置,但數量還遠遠不足,近年來各地對AED的認識也持續提升,配置也在逐步普及。另據了解,江蘇省今年規劃建設5A級景區紅十字救護站13個,金雞湖景區也是其中之壹,未來景區應急救援設施還會進壹步提升,同時,針對壹線工作人員的急救培訓也會定期舉辦,形成常態,讓更多的工作人員掌握急救技能與AED機的使用,把生命拯救落到實處,讓“救命神器”發揮作用,為廣大市民遊客增添壹份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