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金雞湖水上運動嘉年華

發布時間:2019-10-15

天氣晴好的時候,在蘇州工業園區工作、生活的斯洛文尼亞人Nenad會邀上好友,在金雞湖上享受美妙的帆船時光。從2008年底初來園區時只能去上海玩船,到現在金雞湖畔有了帆船俱樂部和帆船賽事,Nenad與園區的聯系也因此而變得更加緊密。

10月11日至13日,2019第十屆新建元·建屋城際內湖杯金雞湖帆船賽如約而來。賽事設有J/80組、DC20組和OP青少年組,在三天時間裏,200余名來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的帆船運動員和小選手們共聚園區,在金雞湖上逐浪而行,呈現了壹場精彩絕倫的帆船競技盛宴。

十年磨壹劍

鑄就金雞湖品牌運動賽事

談及金雞湖帆船賽,城際內湖杯創始人陳望君頗為自豪。“目前國內很多城市都有帆船賽。金雞湖帆船賽獨具匠心,兼顧專業性與趣味性,壹方面讓專業玩友在比賽中提升技術,同時賽事也呈現出好玩、有趣的氛圍,因而吸引到了許多賽隊的關註。”

2011年,帆船運動在蘇州鮮為人知,當時作為帆船玩友的陳望君與朋友們壹起,在太湖組織了壹場帆船友誼賽。為了更好地推廣、分享帆船運動,以及提升賽事的觀賞性,2012年,城際內湖杯首次落戶金雞湖,並成為壹年壹度的品牌賽事,帆船運動開始越來越多地進入大眾視野。目前,蘇州的帆船俱樂部數量在全省領先,全市每年有千余人參加帆船的學習和培訓。

建設體育高地

時尚運動“花開”園區

較之於馬拉松、龍舟賽等相對傳統的體育項目,帆船賽正在成為金雞湖畔大型體育賽事的又壹金字招牌。在陳望君看來,中國的水上運動尚不夠普及,而帆船恰是壹種親水的休閑運動。“園區的發展壹直是國際化的,這體現在經濟、文化、體育等各個領域。帆船是壹項無動力的環保運動項目,在西方國家尤其流行;當帆船行駛於湖面,隨風蕩漾也構成了美麗的風景。”

不只是個人玩家,近年來,帆船運動還成為許多企業高管的“心頭好”。在剛剛結束的第十屆金雞湖帆船賽現場,蘇州朗動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幾位高管就壹起出現在了賽事現場。“進行帆船運動需要有寬廣的知識面,而且它是壹項團體性運動,除了考驗個人技巧、戰術選擇,對團隊精神的要求也很高。”公司首席運營官徐文健介紹,去年偶然了解了帆船運動後,公司的5位聯合創始人和1位投資人就壹起在金雞湖畔的八旗帆船俱樂部報了名,每個月都會進行學習和訓練。“參加帆船運動和帆船比賽,我們樂在其中。除了享受運動本身,管理團隊在共同參與中可以提高相互之間的協調性和默契度,讓團隊有更好的溝通。”

白帆點綴

共赴壹場帆船嘉年華

在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秘書長劉衛東看來,帆船運動對城市形象、居民生活、青少年教育以及經濟發展都具有重要作用。經過數年的培育,蘇州已成為太湖流域乃至全國內湖最活躍的帆船城市之壹,連續舉辦十屆的金雞湖帆船賽更是成為蘇州文體旅產業深度融合發展的典範,帆船運動的持續發展也將對推動城市體育產業發展產生積極深遠的影響。

白帆點點、逐浪而行,金雞湖也因此增添了壹份別致的風景。陳望君表示,隨著大家對賽事的關註度越來越高,金雞湖帆船賽也在尋找創新點和最佳的定位,致力打造成為市民、遊客願意參與的水上運動嘉年華。“園區正積極打造全域旅遊品牌,金雞湖帆船賽可以為此錦上添花。我們每年十月舉辦賽事,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除了體驗帆船樂趣,還可以品嘗知名的陽澄湖大閘蟹;同時,在水上賽事之余,我們還策劃了集美食、音樂、舞蹈和創意文化於壹體的樂活節,吸引更多人參與到嘉年華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