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粉彩百年·榮耀中國”成功舉辦 百幅作品講述中國粉畫百年歷程

發布時間:2019-10-21

時值新中國成立70周年、粉畫進入中國100周年之際,為展現中國粉畫百年歷程取得的成果,進壹步推動中國粉畫的未來發展,10月19日晚,由中國美術家協會水彩畫(粉畫)藝委會、蘇州市委宣傳部、蘇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主辦的“粉彩百年·榮耀中國”粉畫作品邀請展在蘇州工業園區李公堤文化創意街區開幕,這也是“粉彩百年·榮耀中國”系列活動的重磅內容。開幕式回顧了系列活動的開展情況,頒發了“國際合作榮譽證書”、“粉畫藝術傳播貢獻獎”等獎項。

回首來路,1919年留學歸國的李超士將粉畫帶入中國,得到徐悲鴻、劉海粟、潘玉良、顏文樑、李慕白等藝術家的支持,這壹西方舶來的藝術曾風靡壹時。多年來,中國粉畫經歷了興起、停滯、復興等不同階段,目前已進入快速發展期。近年來,在中國美術家協會和各省市政府部門的關心和支持下,在相關機構及藝術家的積極推動下,目前全國已有二十余個粉畫組織相繼成立,構建了較為完善的粉畫傳播體系。

據了解,“粉彩百年·榮耀中國”系列活動於今年3月至10月舉辦。期間,2019粉畫藝術(中國)年度展、第13屆國際粉畫協會(IAPS)雙年大會中國特別活動、江蘇粉畫作品提名展及第六屆中國大學生粉畫作品展陸續舉行。此次開幕的粉畫作品邀請展分別在明·美術館及粉畫藝術博物館展出國內100位、國外32位粉畫藝術家的作品共計132幅。其中國內作品展出了李慕白、連逸卿、杭鳴時等老壹輩粉畫家及龐茂琨、李曉林等中青年藝術家的作品壹百幅,較好地呈現了百年來中國粉畫藝術取得的成績。展覽將持續至11月24日。

值得壹提的是,展覽期間,活動組委會還邀請了來自法國、澳大利亞、俄羅斯、西班牙、美國、加拿大、中國等國家的十余位粉畫協會代表和藝術家,圍繞“2030,世界粉畫的未來十年”的話題,開展2019中國(蘇州)國際粉畫論壇,與近百位參會藝術家共同探討國際粉畫發展現狀與未來趨勢。同期,組委會還推出了兩場粉畫Workshop、六場Demo繪畫表演及壹次采風寫生活動,並有匯聚十余家世界知名品牌的粉畫材料展銷會。

“粉彩百年·榮耀中國”活動總顧問、中國美術家協會原分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吳長江,蘇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金潔,蘇州市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著名粉畫藝術家杭鳴時,中國美術家協會水彩畫(粉畫)藝委會副主任李曉林,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江蘇省美術館館長、江蘇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蘇州市美術家協會主席徐惠泉,蘇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副局長劉智勇,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宣傳部部長夏芳,以及來自全球的百余位粉畫藝術家參加了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