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樓”:探秘新潮網紅店 它們讓城市更新潮

發布時間:2019-10-21

最新的網紅店,已經不甘心停留在轉角的街頭、斑駁的舊巷,而是藏進了高樓深處。近日,記者在“線人”的陪伴下,壹窺園區高樓裏的網紅店。 

商戶住戶共存 

在這裏,穿西裝的能撞見穿睡衣的 

小餐館、服裝店、美容美甲、健身房、眼鏡店、照相館、紋身工作室……不趕樓,永遠不知道這兒藏著這麽多“寶藏”。 

在現代大道與星湖街的交叉口有兩幢高樓,壹幢是樂嘉大廈,壹幢是金匙望湖。這兩幢樓都有商業、寫字樓、公寓(40年和70年),業態豐富,不僅有公司、網紅店,還有很多住戶。 

10月11日下午2點左右,金匙望湖的電梯前排起了長龍。等了大約三五分鐘,記者總算擠進了電梯,從1樓到21樓,這中間不斷有乘客上上下下,還有快遞員推著車子忙碌著。

這裏1至4層是商業,5樓是物業、居委會,6樓以上是公寓,到了六層,能明顯感覺到這兒的與眾不同,引入眼簾的就是通道裏放置的五顏六色的店招:美甲美睫、產後管理工作室、軟裝設計、花藝美學……這些小店大門都虛掩著,往裏壹探,顧客還不少呢。

9樓壹家眼鏡店的店主告訴記者,現在的經營者早就轉變思路了,與其付著高昂的房租等顧客上門,不如把自己藏起來,專做線上生意。這兒雖然沒有門面,空間也不大,但是高樓有它的天然優勢,這兒很好的迎合了消費者的獵奇心理,再通過“老帶新”,生意也是源源不斷。 

線人告訴記者,這壹層有十幾戶人家,如果沒有店招,那怎麽分清是商戶還是住戶呢?主要看門上有沒有貼春聯,如果貼了,那麽住戶的可能就很大。當然,由於這裏是商住混用,妳經常能看到穿著西裝來上班的,打扮光鮮亮麗的閨蜜們過來打卡的,也能撞見穿著睡衣出來扔垃圾的。 

解鎖“秘密基地” 

要跟誌趣相投的人壹起“趕樓” 

24歲的蔣敏(化名)和男友租住在東方之門南樓的壹戶小公寓裏,她說,除了等電梯有些苦惱外,居住體驗感還挺不錯——可以從壹條褲腿穿到另壹條褲腿,然後開始探樓,吃料理、喝咖啡、做頭發等,“妳知道嗎,網紅界把這種打卡方式稱之為‘趕樓’!”蔣敏說,每到周末,她們的小夥伴們也很喜歡來東方之門“趕樓”。 

10月12日下午,蔣敏帶著記者開始尋寶,她說,這些網紅店主要集中在東方之門的北樓41至58層,從咖啡館、酒吧、烘焙室,到音樂教室、美容工作室、精品民宿……無論什麽店,顏值都在線。 

由於物業管理嚴格,妳需要告知管家去哪壹層,讓他幫妳刷卡,也就是說,妳到了這壹層,如果還想去別的樓層,就需要重新回到壹樓,讓管家幫妳重新刷卡,但是在趕樓過程中,也得到壹個意外驚喜。記者原本打算從58樓到1樓再到53樓,卻發現,這些樓層,幾乎每壹層都有人進出。 

繁忙的樓道當中,慕名而來的探索者是永恒的主流群體。正當記者漫無目標,鉆出來返回去時,兩個蘇大的女生也正在趕樓,“我們剛剛在58樓的YUM YUM吃了龍蝦卷,然後壹層層向下逛。那家網紅咖啡館淡氣球在東方之門開了第三家分店了!” 

排隊2小時 

高樓網紅店,為什麽這麽“紅”? 

記者在趕樓中發現,幾乎每壹家網紅店都獨具特色,要麽采用極簡主義黑白灰、宜家風;要麽隨處可見的INS風暴,采用龜背竹、火烈鳥等元素進行裝飾;更多的則是打造了高級感的場景,如海洋球、透明秋千、羽毛墻以及頂上垂下的無數紫色的流蘇燈…… 

對於“網紅店”,其實不少網紅店主並不感冒。melt cof?fee的店主分析,現在的年輕人之所以熱衷來探樓,壹是因為新鮮感支撐,趕樓比逛那些早已逛熟的商場更有趣,所以58樓天天能見到排隊的場景;二是現在的網紅店迎合了年輕人的審美。“很多時候,我都會善意提醒她們,dirty咖啡要盡快喝掉,這樣口感更好,但她們明顯更熱衷拍拍拍,吃什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這個環境裏能拍到幾張滿意的照片,然後發個朋友圈。” 

22歲的Tony是壹家發型工作室的店主,說是工作室,其實也只有3個客位。“我原來的店是沿街店鋪,每天從中午壹直忙到深夜,接觸不同的客人,根本沒有時間學習,但是現在我的工作室采取預約制,如果客人沒有在預約時間來,那麽不好意思只能換時間。”Tony打開手機給記者看照片,“妳看,我剛從上海時裝周回來,給很多國際模特做了造型。” 

業內人士表示,其實像上海、成都、長沙等這些城市,高樓裏的商業運營已經很成熟了,目前,園區的商業潛力很大,特別是壹些年輕商戶正在謀求擴張和發展,也逐漸呈現出垂直向上發展的趨勢,但是商業樓的規劃和運營又是壹個專業性較強的領域,怎麽做,誰來做,都值得探討。 

走進高樓裏的網紅店,俯瞰城市的車水馬龍,真是別有壹番想象空間。


作者 居妍/文 葛雷/攝《蘇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