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工業園區入選“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

發布時間:2019-12-13

對於旅遊,每個人的定義不盡相同。在蘇州工業園區,旅遊的選擇是豐富多彩的:它可以是壹場交響音樂會,是書店裏的遐想與思考;又或是壹次環湖騎行,壹場白帆點綴下的乘風逐浪……秉承“園區即景區,城市即旅遊”理念,蘇州工業園區打造了“全景、全業、全時、全民”的全域旅遊內涵。2019年,園區預計實現旅遊總收入240億元,接待國內外遊客1154萬人次,旅遊正在成為促進園區社會經濟發展的閃亮名片。日前,在省文化和旅遊廳公布的首批6家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名單中,蘇州工業園區名列其中。

“5+2+N”打造個性旅遊新天堂

上周末,蘇州奧體中心的壹場演唱會為園區帶來了又壹批來自全國各地的新遊客。“雖然我的城市離園區很近,但這還是我第壹次來園區。”專程來聽演唱會的小沈表示,演唱會後她利用有限的時間體驗了壹把園區的休閑韻味。“我最喜歡的是誠品書店,它已經是蘇州的網紅旅遊景點。月光碼頭附近也非常適合年輕人去打卡,很有文藝氣息。”

在園區,不同年齡、不同愛好的遊客可以擁有不同的個性玩法。為了給遊客提供多元化的旅遊選擇,園區現已形成“5+2+N”的旅遊供給體系,在“商旅文體展”全產業融合態勢下,園區擁有金雞湖商務旅遊片區與陽澄湖休閑度假旅遊片區兩大旅遊板塊,可以為遊客提供N種業態和遊玩方式。

事實上,除了蘇州奧體中心、誠品書店,園區還同時擁有蘇州文化藝術中心、金雞湖國際會議中心、蘇州中心、華誼兄弟電影世界等多個“流量”目的地,整體集聚成為“世界級千萬遊客吸引中心”。在多項目、多業態的相互融合下,園區還形成了親子、運動、文化、休閑、度假等20余條主題旅遊線路,讓遊客可以無限次擁有豐富的旅遊體驗。

“服務提升”完善舒心旅遊新體驗

近年來,園區以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為契機,建立“政府發動、行業主動、部門聯動、社會互動”的協同機制,全面提升旅遊服務和旅遊內涵,紮實推進全域旅遊創建工作。

目前,園區已集聚希爾頓、W酒店、洲際等國際品牌酒店30余家,酒店總營收、客房出租率、平均房價居蘇州市首位;持續完善“快進慢遊”立體旅遊交通體系,投放200輛微公交,開通“蘇州好行”園區美食專線、奕歐來華誼旅遊專線及假日專線,金雞湖環湖步道、陽澄湖半島騎行道、婁江景觀步道投入使用;深入開展廁所革命,安裝“出紙寶”智能出紙解決開放式景區廁紙浪費痛點,201座公共衛生間納入蘇州遊急便系統,獲得多項國家、省市級榮譽。

值得壹提的是,園區還積極推進智慧旅遊建設,讓旅遊更加智能、便捷。在陽澄湖半島旅遊度假區,遊客通過“惠遊半島”微信小程序,就可以實時查詢門票線路、文化娛樂、酒店餐飲、活動報名、紀念品、特色交通等功能,隨時隨地壹碼獲取度假區食、住、行、遊、購、娛等各類咨詢及各種最新信息,滿足便捷化、自由行等出遊需求。

“品牌效應”鑄就品質旅遊新高地

多年來,園區堅持“第壹、唯壹”,以商務旅遊為切入口走出壹條特色之路,突破資源限制,創新發展路徑,先後成功創建國家商務旅遊示範區、金雞湖國家5A級景區、陽澄湖半島首批國家級旅遊度假區,並制定商務旅遊示範區技術規範,成為國內標桿和全國行業標準。

為持續打響“創新之城 非凡園區”品牌,園區還著力強化金雞湖邂逅Young蘇州、陽澄湖半島蘇州新映像等載體品牌,借力金雞湖國際半程馬拉松、金雞湖龍舟賽、中國自行車聯賽、全國旅遊城市定向賽、蘇州國際旅遊展、金雞湖妝藝節等節事品牌,通過全域環境營造、品質品牌打造,豐富產品供給,提高節慶活動品牌影響力,打造全域旅遊品質高地。

誠如園區文體旅遊局相關負責人所言,園區近年來以“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為契機,不斷挖掘城市新玩法,推動城市軟實力和品牌力提升,凸顯全域旅遊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打造全域旅遊發展的“園區樣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