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雞湖景區——見面不如見“面”

發布時間:2020-03-13

近日,園區老字號面館紛紛恢復營業。特殊時期見面不如見“面”。這碗面,又能在金雞湖景區吃起來了。

壹碗蘇式面,無疑是蘇式生活的靈魂“吃面要吃湯,聽戲要聽腔”蘇州人壹脈相承的慢靈魂讓這份精致的蘇式飲食習慣流傳至今。金雞湖景區不僅將摩登現代展現地淋漓盡致,還將老蘇州的生活內核共同繡在雙面繡上,呈現“古韻今風”的獨特韻味。面,從舌尖撬開老蘇州的底子,從飲食文化探索金雞湖景區的另壹面。

湯是蘇式面中最重要的壹個步驟。湯要講究清而不油,色澤透亮,猶如琥珀,味鮮美而食後口不幹。如果說蘇式面的湯是壹碗面的靈魂,那麽面就是其中割舍不掉的鄉愁。沸水煮面,細面下鍋,裝碗不拖水、不潑湯。面從水中起,往小爪籬中壹頓,抖兩抖,翻兩翻,卷緊。面像碼過壹樣,疊成好看的鯽魚背。澆頭,為面錦上添花。澆頭的風味,決定了面的風格,不同澆頭的搭配組合,會產生不同的味蕾效果。蘇州人講究不時不食,根據時令來調整澆頭。夏吃楓鎮大肉面,秋吃蟹黃面,壹季壹食,絕不敷衍。

1-2.jpg

陸文夫在《美食家》中描述美食家在朱鴻興店內點面的場景,同樣壹碗面,有不同的吃法,點面時需交代吃法:硬面,爛面,寬面,寬湯,緊湯,拌面;重青,免青,重油......可見蘇式面是如何的講究。


妳有多久沒好好吃壹碗蘇式面了?金雞湖景區的這幾碗面妳最想念哪壹碗?


同得興—鱔糊面

地址:旺墩路268號圓融時代廣場3號樓1層

營業時間:8:00--14:00;16:30-19:30

堂食限3人;可打包


1.jpg


同得興的澆頭中,炒鱔糊可謂是不得不提的代表之作,蘇式面因其特殊原因,無法外送,堂食的時候須註意用餐衛生情況,進店前要出示“蘇城碼”,並且佩戴口罩。

1-3.jpg



朱鴻興—糟香羊肉面

地址:月廊街誠品書店B1樓B134號商鋪

營業時間: 10:00--17:00

可打包


2.jpg


朱鴻興也是蘇州老字號的面店了,位於誠品生活蘇州負壹樓。作為時令而上的糟香羊肉澆頭,在眾多澆頭中脫穎而出。


2-2.jpg


因湯中有糟味,淡淡的酒糟味給湯裏添了更豐層次的香,羊肉就著水辣椒,香香辣辣很是過癮,面條入嘴更加軟滑。羊肉作為冬季時令,上市的時間非常短噢。現在,可以將湯面打包回家解解饞啦!


松鶴面館—花膠雞面

地址:星港街199號東方之門

營業時間: 10:00-20:00

堂食限3人


3.jpg


在東方之門才開業不久的松鶴面館,祖母綠的裝飾和沙發處處透著典雅與大氣,仿佛進入了蘇式園林壹般,讓吃面也變得十分有意境。文火慢燉好幾個小時才能出鍋的花膠雞,金黃的色澤誘人無比,雞肉肉質細膩,真品花膠燉出的湯汁濃郁鮮香。將澆頭倒入碗中,壹碗鮮掉眉毛的雞湯誘人無比。


3-2.jpg


東吳面館—素澆面

地址:金雞湖商業廣場F城109室

營業時間: 7:00--14:00 16:30--19:00

僅外賣


4.jpg


享譽姑蘇的東吳面館,積澱了深厚的東吳飲食文化,精心熬制紅湯,以傳統的鱔骨、肉骨、雞骨、鮮魚為主料,文火慢熬5小時而成。而白湯鮮美,晶瑩剔透,配上細韌有勁的面條,等天熱的時候來壹碗全素的澆頭,噴香撲鼻、鮮美無比。


4-2.jpg


壹品肴—燜肉面

地址:斜塘老街四期46幢102室

營業時間: 6:30--13:30

堂食


5-11.jpg


除了素面館,燜肉便是每家面館中的最根本。燜肉肥則腴而不膩,瘦則酥爛醇香滿口鮮汁,食之不忘。將燜肉浸入熱湯,吃來肥而不膩、入口即化,就算是不愛蘇式面的人也很難拒絕這壹塊堪稱極品的燜肉。


5-2.jpg


疫情防控還未結束,進店吃面 也有“新規矩”


用餐人員原則上要憑綠色“蘇城碼”並佩戴口罩方能進店。

進店時必須測量體溫,體溫超過37.3℃或出現有發熱、幹咳、打噴嚏等癥狀的,壹律不允許進入餐飲場所。

餐前應洗手消毒,坐下用餐的最後壹刻才摘口罩,用餐結束後立即戴上口罩。

進店要文明就餐,同向就座,就餐人員間隔不小於1.5米,不在餐廳閑聊、打牌等。

壹律禁止聚餐,小微餐飲經營單位(總面積≤60平方米)壹律禁止堂食。

餐飲店實行用餐人員可追溯制度,以小家庭為單位用餐的必須登記至少壹名就餐客人的姓名和聯系方式。

倡導微信、支付寶等非現金支付,現金支付需登記身份證信息與聯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