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打翻了金雞湖畔的調色盤

發布時間:2020-06-16


1.jpg


繡球

扡插壹株 澆水壹壺

肆意生長 花期綿長


“正是紅稀綠暗時,花如圓玉瑩無疵。”6月的金雞湖畔繡球園裏,朵朵簇簇的繡球抱團盛開。目之所及,仿若五彩琉璃,恰是壹片繁花盛景。


2.jpg


闌畔,闌畔,壹樹繡球花滿,盈盈握雪團酥。顏色溫潤優雅的繡球花,在滿目綠意的視野裏煥發新生,斑斕多姿。


打翻了的繡球花海


金雞湖畔湖濱大道旁的繡球園種植面積有2800㎡,園內有無盡夏、無盡夏新娘、塞布麗娜、魔幻珊瑚、妖精之瞳、花手鞠、靈感、婚禮花束、萬華鏡、美麗大理、頭花、銀河、紗織等13個品種。


3.jpg


4.jpg

<銀河>


繡球的種類和朵數眾多,這壹園勃勃生機的繡球花,壹路“跋山涉水”才來到金雞湖畔,才有了我們眼見的這壹番“花在碧波遊”的美景。


5.jpg


6.jpg

<魔幻珊瑚>


“花神巧學傳膏樣,不屬針壹屬化工。”雖為扡插移園、培育養殖這壹場花事巧奪天工、宛若天成


7.jpg


8.jpg

<萬華鏡>



李漁在《閑庭偶寄》中稱贊它:“天工之巧,至開繡球壹花而止矣。”正如花名“無盡夏”壹樣,繡球從夏初開到夏末,花期綿延整個夏天。壹開壹整夏,壹開壹整園。馥郁芬芳的味道和碩大飽滿的花型,甚是惹人喜愛。


9.jpg

10.jpg

<無盡夏>


“百顆毳毬誰織就,幾枝瓊萼露和圓。”“散作千花簇作團,玲瓏如琢巧如攢。”古人從不吝嗇對繡球大相稱贊。


11.gif


夏日微風陣陣拂來,遊人漫漫閑庭信步,繡球柔軟纖薄的花瓣如紙般搖曳著,大朵圓潤的無盡夏傲立枝頭,花朵夾雜著林木的清香若即若離,沿著石路小徑散發這抹夏日香氣。


夏日花事主角,背後的故事


12.gif


每壹株繡球,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它們來自不同產地,在金雞湖景區匯聚,像壹條綴滿寶石的絲帶,飄落在湖畔。


壹場花開浪漫的養殖不易


13.jpg


繡球花喜半陰環境,光照過強容易損害葉片。澆水不宜過多,保持土壤濕潤為宜。需常施肥,品種間修剪方式不壹。


壹路錦簇相擁的輾轉之路


14.jpg


據施工單位的工作人員介紹,“繡球園建設之初,為了滿足花苗品種和體量的供應,采購不惜成本提前付款,從無錫、寧波、桐鄉、常熟等多個地方,累計7個基地花圃采購,多處花圃被采購壹空;由於現場暫不具備種植條件,付款後的花苗又急需提貨為苗圃供應方騰退場地再次培育,作為施工單位,經過多方協調,將所采購的花苗輾轉至常熟的花卉大型基地,占用四個400㎡的大棚,待繡球園種植條件成熟後,再行發貨至現場。這在以往的花卉種植施工項目中,是未曾發生過的。”


花景交融,譜寫“夏日花事”


15.jpg


繡球園是金雞湖畔六大花園中的壹個,屬於環金雞湖景觀提升工程,繡球園的建成,串聯了金雞湖景區湖濱大道的綠化景觀,花開荼蘼,花季不斷。


16.jpg


浪漫的旋律雕塑像是海面揚起的帆,佇立在花海之中,又像是壹個指示牌,指引遊客欣賞這片“打翻了的調色盤”。花與景交融,花與人相伴,共同譜寫壹曲“夏日花事”。


執子之手,赴壹場無盡花事

打開百度地圖

搜索“金雞湖繡球園”


17.jpg


金雞湖景區繡球園地理位置



排版 | 金雞湖君

文字 | 金雞湖君

圖片 | 攝影師:玲瓏石

部分來源 | 江蘇古典建築園林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