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五屆蘇州•金雞湖雙年展開幕

發布時間:2020-09-07


96日,第五屆蘇州•金雞湖雙年展在蘇州工業園區李公堤文化創意街區拉開序幕。本屆雙年展以“初心守望 文明交融”為主題,展期70天,通過八大主題展與二十二個平行展有機聯動,同時結合主題論壇、“流動的美術館”觀光巴士專線等活動,致力打造壹場遍布全城的專業性、融合性、全民性藝術盛會。這是國內首個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舉辦的城市雙年展。活動還被納入江南文化藝術節分會場活動,並融入“姑蘇八點半”夜經濟活動。


1.jpg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法蘭西藝術院通訊院士、金雞湖雙年展總策展人吳為山,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主任楊力群,中國文聯原副主席、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原主席仲呈祥,市委常委、園區黨工委書記吳慶文,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金潔,副市長王飏,園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丁立新,市政府副秘書長吳琦等出席開幕活動。園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宣傳部部長朱江主持開幕式活動。


2.jpg


吳為山在致辭中表示,城市發展離不開經濟建設,也離不開文化的滋潤。藝術的成長發展不僅需要藝術家的努力,還需要政府的支持和人民的喜歡。金雞湖雙年展舉辦五屆以來,圍繞“人民”這壹永恒核心,打造了不同主題的壹系列展覽和活動。金雞湖雙年展走到了蘇州街頭,在大地上、在陽光下,通過豐富的藝術作品,詮釋了藝術家對當代生活的理解,也反映出人民的審美需求,呈現出當代的特色和蘇州的特色。


3.jpg


仲呈祥指出,城市的發展既需要經濟指標,也需要文化標識。金雞湖雙年展實現了對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探索,為文化的繼承發展提供了道路和方向。未來,希望園區在打造經濟高地的同時,進壹步深挖文化融合發展潛力,讓園區成為文化發展的新高地,也成為全國城市文化建設的榜樣。


4.jpg


丁立新在致辭中介紹,近年來,園區進壹步重視文化建設,全力打造國際化、多元化的文化品牌,並為當代藝術的蓬勃發展提供廣闊的平臺。金雞湖雙年展自2012年啟動以來,持續豐富藝術創意,挖掘城市內涵,在塑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宜居度和吸引力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已成為蘇州城市的壹張閃亮文化名片。本屆雙年展壹方面堅守文藝為人民的初心,同時立足於城市融合發展,既是對前四屆雙年展的總結,也是對未來的啟發。

作為金雞湖畔地標性的藝術盛宴,本屆雙年展集聚了國內壹流的藝術家和頂尖的藝術作品,其中八大主題展即包括“自•長物誌當代藝術展”“來自塞納河的聲音——中國美術館館藏法蘭西藝術院雕塑院士作品展”“中國青年雕塑藝術展”“物自在——文明互融下的新藝術”“沁——自傳統精神創生的‘向水性’探索”“意韻江南——青年藝術家中國畫邀請展”“佛•儒•藝書畫合璧展”“源•啟——2020國際粉畫名家作品展”。


5.jpg


開幕現場,“第五屆中國青年雕塑藝術展”“來自塞納河的聲音——中國美術館館藏法蘭西藝術院雕塑院士作品展”率先讓大家大飽眼福。據了解,“中國青年雕塑藝術展”與雙年展相伴相生,本屆展覽分“民族傳統”“美好生活”“現代多元”三個篇章,180件作品風格多樣、內蘊深厚,通過露天展出,真正實現了“讓雕塑走進人民群眾中”。“來自塞納河的聲音——中國美術館館藏法蘭西藝術院雕塑院士作品展”共展出中國美術館館藏5位法蘭西藝術院雕塑院士——克羅德•阿巴吉、讓•卡爾多、讓•安哥拉、安東尼•彭賽、布裏吉特•泰爾齊耶夫的37件雕塑作品,是法蘭西藝術院院士的優秀作品在中國的又壹次集中亮相。

當天,金雞湖雙年展學術論壇同期舉辦。論壇由吳為山擔任學術主持,邀請了數百位國內外美術界知名學者、批評家、藝術家等,以“文明交融視域下的中外藝術交流”“藝術創作中的初心與守望”為議題,以展覽為主線,從藝術角度探尋人類文明交融的脈絡,推動國際範圍的藝術認知與文化認同,提升金雞湖雙年展的學術影響力,同時為蘇州文化藝術的發展建言獻策。


來源:園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