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雞湖畔,“城裏的月光”分外明亮—蘇州工業園區金雞湖商務區整合資源發展夜經濟

發布時間:2020-10-12


1.png


融合節慶和地區特色的創意造景、兼具沈浸感和體驗感的打卡點、趣味和新潮並存的沿路集市……連辦8天的“城裏的月光”中秋•國慶主題活動,吸引著壹批批市民遊客紛至沓來,讓蘇州工業園區金雞湖商務區成為這個國慶假期的“人氣擔當”。

今年4月起,蘇州工業園區圍繞“姑蘇八點半•非凡園區YE”夜經濟品牌,推出了“城裏的月光”等壹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作為園區打造夜經濟的主陣地,金雞湖商務區依托“江蘇省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地”金雞湖景區,持續整合轄區文化、旅遊、體育、商務、商貿資源,逐漸發展成為蘇州夜經濟的壹張靚麗名片。據蘇州市文旅局數據,長假期間,金雞湖景區接待16.92萬人次,同比恢復81%。

創意活動點燃消費熱情

折紙、糖畫、投壺、猜燈謎、夾月餅、繪團扇、敲拓染……夜晚的金雞湖,竟比白天更熱鬧。長假期間,“城裏的月光”中秋•國慶主題活動推出了等壹系列創意項目,還在環金雞湖區域設置了“月滿星河”“漫步月球”“月亮小船”“月下私語”“時光隧道”等好玩又好看的打卡點,引得不少市民遊客流連忘返。周邊的商家也瞅準機會、鉚勁吆喝,賺得盆滿缽滿。

城市消費經濟是金雞湖商務區構建現代服務業產業新體系中的重要壹環,而夜經濟又是城市消費經濟不可或缺的壹部分。特別是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以來,金雞湖商務區將做大做強夜經濟作為提振消費信心、復蘇文旅產業的突破口。

今年4月,金雞湖商務區舉辦“金雞湖夜味央——美食熱力榜”活動,聯手5家銀行、200余家店鋪以及滴滴、口碑兩家軟件平臺,向市民遊客發放餐飲優惠券。小小試水大獲成功,滴滴等合作單位投入近150萬元,各類消費券領取超2萬張,累計吸引20萬人關註、帶動400萬元消費。

據統計,金雞湖商務區現有大中型商貿載體和商業街區66個,商業載體面積超300萬平方米。每當夜幕降臨,金雞湖畔燈火璀璨、流光溢彩。下班後到金雞湖商圈“買買買”,成為眾多蘇州年輕人的新時尚。

文化元素凸顯特色品牌

漫步金雞湖畔的露天廣場,壹不留神就能與名家大咖的雕塑精品邂逅;走進文化藝術中心,精彩的演出幾乎全年不斷……在金雞湖商務區,除了“吃、喝、遊、購、娛”等夜間消費活動,文化與藝術元素的加持,更為金雞湖的夜色增添了幾分魅力。

“蘇州工業園區文化資源豐富,特別是環金雞湖區域,集聚了會議中心、博覽中心、文化藝術中心等壹批文化藝術載體。坐擁這些優質資源的金雞湖商務區,在發展夜經濟時,應與蘇州古城區錯位設計,更多地融入新穎、時尚、國際化的元素。”在今年5月舉辦的金雞湖商務區統戰人士沙龍暨企業家座談會上,與會嘉賓圍繞“點亮金雞湖夜經濟”這壹話題展開頭腦風暴,“挖掘文化資源打造特色品牌”成為共識。

“文化為城市註入靈魂,也能讓城市的夜經濟更加豐盈和飽滿。”蘇州明•美術館館長楊輝說。以明•美術館為例,今年以來已先後舉辦了壹系列展覽、沙龍、講座等文化活動,極大豐富了周邊居民的夜生活。

“夜經濟興起的背後,是百姓生活方式的改變。”金雞湖商務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徜徉美術館,與藝術對話;沈浸在書海,與先哲交流……這些已成為園區人下班後的“日常”。今後,金雞湖商務區將發揮資源優勢,推出更多體驗式、互動式的文化夜間活動,打造別具特色的夜經濟體系。

今年夏季,持續了兩個多月的“邂逅YOUNG蘇州”文藝快閃活動就是壹次積極探索。芭蕾、交響樂、街舞、昆曲……夜幕之下,“古韻今風”交融的精彩表演在中央公園、蘇州中心廣場等地輪番進行,充分彰顯了金雞湖商務區的“時尚氣質”和“活力指數”,也為市民遊客帶來高品質的藝術體驗。

優質服務提升市民體驗

在技術叠代、消費升級的今天,“夜經濟”的內涵已經悄然發生變化。“發展夜經濟是壹個系統工程,不能僅靠活動的整合,而是應該從規劃環節著手,不斷完善服務體系。”在金雞湖商務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陳莉看來,政府應當做好這個“服務者”,為百姓和商家解決後顧之憂。

“夜經濟的活躍程度,體現出城市的發展水平。而紮堆舉辦的夜間活動,則考驗著城市的管理能力。”金雞湖商務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發展夜經濟,提升服務和管理很關鍵,需要市場監管、環保、交通等多部門的聯動配合。以交通問題為例,不做好交通保障,用戶體驗將大大降低。

“城裏的月光”中秋•國慶主題活動期間,為避免交通擁堵,金雞湖商務區管委會在建議市民遊客盡量選擇公共交通出行的同時,還與滴滴出行蘇州分公司達成“平安出行黃金周”戰略合作,為往返金雞湖區域的消費者提供了20萬份滴滴打車紅包。


來源:《新華日報》2020年10月9日第9版

(編輯:孟旭 本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