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繡,金雞湖畔的非遺註腳

發布時間:2021-01-15

CCTV4《非常傳奇第三季》近期火熱開播

作為壹檔大型非遺傳承創新類文化節目

非遺傳承人姚建萍

以及她的壹雙女兒姚蘭、姚卓

參與錄制“國禮蘇繡背後的‘守藝人’姚建萍”壹期

母女三人共同登上央視舞臺

讓大眾感知蘇繡穿越千年的魅力


image.png

 

姚建萍是國內著名蘇繡藝術家

由她創立的姚建萍刺繡藝術品牌館

在刺繡領域譜寫過多次輝煌

她被譽為“國繡手”

其作品多次被選為國禮

贈送數十位國家元首及政要 




國禮“蘇繡”


從1996年創作第壹幅蘇繡國禮起,姚建萍團隊多次為祖國創作具有時代精神的蘇繡作品。她們讓蘇繡作品走出國門,因此姚建萍獲得了“國繡手”的美譽,她的團隊也被外界盛評為“國禮團隊”。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我愛中華》


巨幅蘇繡作品《我愛中華》,曾隨著衛星,被帶上太空。這也是罕見的“飛”向太空的刺繡作品。


image.png



姚建萍刺繡藝術品牌館


精華在“針”端,咫尺匠心難。都說姚建萍是“針尖上的舞者”,她用壹根銀針、壹縷縷細細的彩色線,用獨具特色的刺繡手法,繪制出壹幅幅富有人文精神和充滿感情的作品。這壹次,她把“針”定在了李公堤。


image.png


位於蘇州李公堤文化創意街區的姚建萍刺繡藝術品牌館,是壹個蘇城乃至國內首家以浸入式體驗為特色的純享蘇繡藝術空間。


image.png

隨處可見的蘇繡元素,簡潔大氣不失精致,暗含耐人尋味的蘇式文化內涵。蘇繡藝術在時尚的李公堤展現了更國際當代的壹面。


如今,新壹代傳承人再次啟航

堅守“姚建萍刺繡藝術”的藝術高度

建立了“姚繡”品牌

創造有溫度的非遺生活



姚繡—有溫度的非遺生活


姚繡以蘇繡為核心,傳承為使命,設計為方法,將工藝美術的媒介與形式拓寬,探索非遺回歸生活的理想方式。


image.png


姚繡品牌館內的團隊,是壹支成員平均年齡在25歲上下的年輕團隊。姚蘭作為館長,壹手設計了品牌館,她認為,蘇繡要傳好,就要走進生活,讓人們體會蘇繡的溫度。而要做到這壹點,壹定要突破創新。“姚繡”品牌探索著蘇繡藝術的多種可能性,喚起當下對蘇繡傳統文化的了解,找到非遺蘇繡在當下的核心價值。


image.png


為讓姚繡在時代的發展中煥發更多的生命力,姚繡團隊研發設計了壹系列原創時尚的非遺生活美學產品,同時還開設了教研課程,拉近了古老非遺與當代生活的距離。


image.png


妳好!“姚繡旗艦空間”


在堅守姚建萍刺繡藝術品牌館之余,姚繡攜手蘇州工藝美術研究院聯合成立的“姚繡旗艦空間”落戶蘇州金雞湖畔李公堤國際文化創意街區,緊鄰姚建萍刺繡藝術品牌館,計劃將於春節後正式開業。


image.png


借助研究院與姚建萍刺繡藝術館的學術與工藝高度,以及李公堤豐富文化藝術資源,姚繡旗艦空間以創新和包容的姿態展示非遺的魅力,打造國內罕見的自主手工品牌陣營,真正將傳統蘇繡產業品牌化、時尚化、國際化。


image.png


image.png


姚繡旗艦空間為蘇繡專業人員提供了技藝交流和分享的空間,也為各類文化藝術沙龍提供了交流平臺。這裏會有更具設計和創意的非遺文創產品,也有適合打卡拍照的點位,壹定適合愛藝術愛交流的朋友。


金雞湖的湖水秀美恬靜

給了“姚繡”品牌的手藝人

無窮無盡的靈感

化作她手中脈脈針線

細密柔順,行雲流水間

年輕的“姚繡”和蓬勃的金雞湖

如絲線般交織,破繭成蝶

蘇繡,這項曼妙於指尖的非遺

在金雞湖畔煥發出新的光彩



來源:情定金雞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