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金雞湖景區文創設計大賽

發布時間:2021-05-19


首屆金雞湖景區文創設計大賽以“創意金雞湖”為主題,結合金雞湖景區文旅消費業態與特色文旅資源,搭建行業人才交流展示的平臺,旨在促進創意設計與地方文旅IP跨界融合,提升金雞湖文旅產業對優秀創意設計人才吸引力,推動金雞湖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一、大賽名稱:首屆金雞湖景區文創設計大賽


二、大賽主題:創意金雞湖


三、組織架構:

指導單位:蘇州工業園區金雞湖商務區管委會、蘇州工業園區宣傳和統戰部(文體旅遊局)

主辦單位:蘇州工業園區金雞湖景區管理中心

承辦單位:蘇州市文化經濟發展總公司

支持媒體: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江蘇中心、交匯點、中華手工、文化產業評論、蘇州日報、引力播等


四、大賽內容:

(一)時間安排

1、大賽啟動:2021年5月20日正式發布;

2、作品征集:2021年5月20日至7月20日;

3、作品評審:2021年7月底8月初;

4、結果公示:2021年8月中旬。

(二)獎項設置

大賽獎項設置金、銀、銅三個獎項:

金獎1名,獎金20000元人民幣(稅後);

銀獎2名,各獎勵10000元人民幣(稅後);

銅獎3名,各獎勵5000元人民幣(稅後);

優秀獎20名,頒發證書。

(三)宣傳推介及產業轉化

通過官方渠道與合作媒體,重點圍繞獲獎作品與專家觀點對賽事活動進行宣傳。

獲獎作品將入選“金雞湖文化旅遊創意設計作品庫”,後續將依托金雞湖商務區資源,對接線下渠道、宣傳推廣、線上營銷等相關服務,推動設計作品的產業轉化和市場化發展,實現從“創意作品設計”到“文旅市場推廣”的一站式服務。


五、參賽對象:

1、申報主體需具有獨立或主創設計能力。

2、申報主體需為個人、團體、企業等,非個人作品需以一名主創人員名義進行申報,團隊參賽人數不超過6人。


六、投稿類別:

1、結合蘇州金雞湖景區的空間氣質、文旅資源等,設計能夠代表金雞湖景區發展形象,能夠反映金雞湖時尚風格與國際色彩的創意設計作品。所有與生活中衣、食、住、行、用、遊、購、娛有關範圍的文化旅遊類創意設計作品均可參加申報。

2、參賽作品的形式、題材、工藝材料不限,鼓勵系列化產品參賽。每件作品需附設計圖、效果圖、所用材料、工藝、尺寸比例、設計創意說明、市場定位等300字以內的文字說明。鼓勵作品以圖片加實物的形式參賽。

3、參賽作品界定:在目前國內可完成的產品工藝下,可被打樣、批量化生產。孤本、不可復制的獨特創意作品、藝術品、家傳器具等不在本次評選範圍內。


七、評審標準:

大賽評委由資深專家組成,專家邀請來自設計、文化、手工藝、創意產業等不同領域人士擔任大賽評委,專業評審將通過綜合評分法,從五個方面進行評審(滿分100分):

1、文化內涵(25分):參賽作品需充分利用金雞湖特色文化藝術元素,積極提升產品的文化內涵,深度挖掘並推廣金雞湖景區的文旅價值;

2、主題表現(20分):參賽作品需體現“創意金雞湖”大賽主題,立意準確,充分展現金雞湖景區發展形象;

3、創意水平(20分):參賽作品需具有獨創性,且擁有完整的自主知識產權;

4、市場實用(20分):參賽作品需貼近生活,滿足當前文創市場的需求;

5、成本控制(15分):參賽作品需具有市場潛質,成本需控制合理,且能快速實現生產。


八、作品報送:

本次大賽將在金雞湖景區官方網站、官方微信(公眾號:“情定金雞湖”)上設立專門的大賽窗口,用於官方及時發布各類信息、投稿、公示獲獎作品等。

1、作品上傳時間:2021年5月20日—2021年7月20日。

2、申報作品要求:

(1)投稿作品以提交電子文檔形式參與首輪評選,作品圖片請連同表格打包發送至主辦方指定郵箱:jjl_ccdc@163.com

(2)作品圖片要求:作品像素不低於 300dpi、格式 JPEG/JPG,單個展示圖片不少於 3張;系列作品單個作品展示圖片少於3張,作品組合照不低於3張,要能體現作品的整體、局部等效果。

(3)報名表及作品提交地址:報名表可於文章末尾點擊“附件:2021金雞湖景區文創設計大賽報名表”鏈接進行下載,提交表格時並備註:首屆金雞湖景區文創設計大賽。

(4)每個企業或設計師可填報多件作品進行參評。

3、報名費用:大賽免報名費、評審費(包括針對入圍者的展示等線下活動,均不收取任何費用)。

4、作品展示部分不可出現院校、姓名、公司名稱、品牌名稱等或其他特殊記號,否則視為無效。


九、其他事宜:

1、參賽作品應具備原創知識產權要求,若查實涉及侵犯他人知識產權的,將取消參賽資格並追回獎勵,其違反國家法律規定的所有責任均由參賽者自行承擔。

2、大賽主辦方享有對所有參賽作品(產品)進行媒體宣傳、出版發行、展覽展示等非商業活動的權利,涉及再創作的作品,著作權約定為主辦方所有,創作人擁有署名權。

3、本次大賽中作品所涉及的任何商標權、著作權、肖像權、名譽權、隱私權或其他糾紛,均由參賽者或相應參賽團隊承擔相應法律責任,主辦單位和承辦單位概不承擔。

4、凡報名參賽即視同接受大賽各項規定,大賽組委會對賽事的組織實施及評審規則具有最終解釋權,任何與本活動有關的未盡事宜,大賽組委會保留隨時修正的權利。

 

賽事聯系人:張先生

聯系電話:15862360969

固定電話:0512-69823117

郵箱:jjl_ccdc@163.com

 

               金雞湖景區文創設計大賽組委會

               2021年5月19日

附件:2021金雞湖景區文創設計大賽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