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交響樂團2021-22音樂季發布

發布時間:2021-07-20

7月17日下午,蘇州交響樂團召開樂季發布會,正式公布2021-22音樂季的演出計劃。在新樂季中,樂團精心策劃了50余場形式多樣、主題突出、系列性強的演出,進一步普及古典樂,弘揚江南文化。現場,蘇州交響樂團2021-22音樂季主視覺對外發布。當晚,由樂團音樂總監陳燮陽執棒的2021首屆“華夏音樂節”壓軸演出《泱泱國風》音樂會在金雞湖音樂廳上演,標誌著本屆“華夏音樂節”圓滿落幕。


1.jpg


據了解,蘇州交響樂團2021-22音樂季匯聚了一批享譽國際的一線藝術家,包括譚盾、葉聰、SabineMeyer、和慧、寧峰、張昊辰、沈洋等。為了加強藝術家與樂迷的交流,從新樂季開始,蘇交將在樂季音樂會中增加“大師系列”,邀請與樂團合作的藝術家增加獨奏或室內樂音樂會。首次“大師系列”即邀請到小提琴獨奏家寧峰演繹帕格尼尼《24首隨想曲》,鋼琴家江晨演繹法國鋼琴作品專場音樂會,低男中音沈洋演繹中國藝術歌曲獨唱音樂會“楓橋夜泊——姑蘇城外的山水對話”。此外,2021年蘇交還將為我國著名指揮家卞祖善舉行從藝60周年交響音樂會。


0.jpg


從“入門”到“入迷”,蘇州交響樂團為蘇州人認識古典樂、愛上古典樂搭建了一座橋梁。2021-22音樂季,馬勒、勃拉姆斯、拉赫瑪尼諾夫、肖斯塔科維奇最受歡迎的作品將輪番上演,蘇州交響樂團將用更多作曲家的經典代表作品,引領觀眾探索古典音樂的無限性。其中,由陳燮陽帶來的“無限•肖斯塔科維奇——蘇州交響樂團成立五周年音樂會”將呈現作曲家三部重頭作品,而這些作品在中國的首次亮相也是由陳燮陽所呈現的。新樂季中,布魯克納、馬恰瓦裏阿尼、米亞斯科夫斯基、吉納斯特拉等作曲家的作品也將第一次出現在蘇交的演出名單中。大型作品方面,樂團還將呈現音樂會版歌劇《鄉村騎士》《醜角》,柏遼茲創作的《羅密歐與朱麗葉》,以及著名作曲家、指揮家譚盾創作的微電影交響作品《女書》,以及他最新受康定斯基作品啟發改編的多媒體版的穆索爾斯基《圖畫展覽會》。同時,蘇交將延續“格調室內樂”品牌,並在今年12月舉辦為期4天的2021蘇州金雞湖鋼琴節,邀請國內知名鋼琴獨奏家共聚金雞湖畔,為觀眾們帶來從古典到爵士、以及流行的鋼琴作品集中展演。


2.jpg


“伴隨著樂團編製的擴大以及觀眾對古典樂認識的提升,我們對於樂季曲目的選擇也在不斷調整,希望向觀眾推介更多的優秀作品,同時不斷積累樂團的演奏曲目。”蘇州交響樂團團長陳光憲表示,秉承傳播與弘揚江南文化的使命,樂團在未來的發展中將更加註重對中國交響樂的推廣普及。譬如,依托華夏音樂節的創新策劃,蘇交將嘗試把更多元的中國傳統元素融入交響音樂中;在延續委約創作的基礎上,蘇交還將在2022年推出大型原創作品“獨白蘇州”等,為弘揚江南文化持續助力,推動更多的中國優秀交響樂作品走向世界。

近年來,蘇州工業園區圍繞打造面向未來的蘇州城市新中心這一目標,堅持開放創新合作,不斷增強文化交流功能,精心塑造具有國際特色、時代特征和園區風格的城市文化品牌,推動文化高質量發展。作為蘇州城市文化新名片,蘇州交響樂團自成立以來,不斷出新出彩,高水平開展樂季演出,創新性推動藝術普及,多次出色完成出國巡演,生動展現了中國文化藝術的魅力和蘇州的城市活力。迄今為止,樂團累計完成各類演出活動600多場次,線下觀眾近40萬人次,線上觀眾超5000萬人次。


來源: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官網)

編輯:嚴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