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盾五度執棒蘇交 用音畫呈現《女書》&《圖畫展覽會》

發布時間:2021-11-15

當未來的聲音與過去的影像“相遇”,將碰撞出怎樣的火花?11月13日晚,觀衆將在蘇州文化藝術中心大劇院找到答案。著名指揮家譚盾將再度執棒蘇州交響樂團,以音畫結合的方式,呈現《女書》&《圖畫展覽會》音樂會。這也是譚盾與蘇交的第五次合作。

 

1.jpg

排練圖


“這場音樂會最大的亮點是上下半場的對比。上半場是原創的‘聲配畫’,以交響樂《女書》去配合呈現十三部女書微電影;下半場則是再創的‘畫配聲’,用康定斯基的畫作去配穆索爾斯基既有的音樂《圖畫展覽會》。兩場音樂會之間既有關聯性,又呈現壹種對比,會帶給觀衆壹種新奇的感覺。”譚盾在受訪時介紹說。

作爲第壹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女書存在于湖南江永,是世界上唯壹的女性專用文字,其存在形式包括了書法、繡花、織帶、環境和建築等。譚盾曾赴湖南鄉下,尋找女書傳人,並以聲畫結合的方式,拍攝了包括13個段落的《微電影交響詩:女書》。


2.jpg


“女書是母親的聲音紀念碑。這是壹本眼淚之書,讓人看到中國女性內心深處的強烈信仰,這種信仰是對于家庭、對于生命、對于未來的。”譚盾說,爲了更好地诠釋女書精神,音樂會中將多次運用到水的意向。“在音樂會現場,觀衆會聽到水的聲音。這壹意向的含義是非常豐富的,它是眼淚的聲音,也是希望的聲音,象征著未來和生命的驅動力。”

此次演出是譚盾與蘇交第五次“牽手”。在此之前,他與蘇交合作過《武俠三部曲》、《交響搖滾•巴赫宇宙》、2019年第五屆南京《森林音樂會》、低音提琴協奏曲《狼圖騰》等。“蘇州交響樂團成立五年來,每年都在不斷變化、愈發成熟。樂團擁有國際化的特色,樂手們雖然來自不同的國家,但是他們都被蘇州的文化所包容。與蘇州交響樂團的合作就是與蘇州的合作。”譚盾笑著說。

《女書》完成創作多年來,已經與很多作品進行了多次實驗,並得到了來自世界各國觀衆的不同反饋。“我喜歡蘇州的美食、藝術、小橋流水、人情世故等等,也非常開心能與蘇州的觀衆分享關于心靈深處的壹些感受。蘇州擁有絲綢壹般的氣質,含蓄、長遠,內心堅實有韌性。而女書的氣質與之是相契合的。在蘇州,人們聽慣了水流的聲音;在此次音樂會上,觀衆能不能聽到不壹樣的水的聲音,這是我格外期待的。”譚盾說。


來源: 蘇州工業園區融媒體中心

編輯:嚴春霞

攝影:葉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