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件花鳥畫作品講述詩意江南

發布時間:2022-07-10

7月9日下午,由江蘇省中國畫學會、新建元圓融發展主辦,圓融藝術中心承辦的第二屆「融•意江南——四季有品吳風雅韻花鳥畫作品邀請展」在李公堤明•美術館開幕。活動創新展覽形式,集畫作展覽、盆景展示、曲會表演、書畫雅集為一體,邀請知名藝術家助陣獻藝,書畫名家現場繪製巨幅花鳥畫作品,36位參展藝術家以百余件作品講述詩意雅致江南。展覽將持續至7月31日。



梅、蘭、竹、菊被稱作「四君子」,擁有「梅傲、蘭幽、竹堅、菊淡」的品質特點,是中國人感物喻誌的象征。從古至今,以梅、蘭、竹、菊的植物特性提煉人之品格象征成為畫家筆下經久不衰的主題,盡顯江南這方土地的詩文意趣、文人風骨。



此次展覽由喻慧、廖軍擔任總策劃,薛文崗策展,孔六慶為學術主持,展出作品題材以梅蘭竹菊為主,用中國畫的形式、多樣的表現手法,展示其特有的美感、品質和風骨,同時特邀著名蘇派賞石製作人帶來盆景蘭、竹、賞石等作品。風格各異的平面花鳥畫作品,輔以立體雅致的盆栽造景,給觀眾營造出沈浸式雅致觀展感受。

活動將藝術展覽與戲劇演出創新融合。開幕現場,戲劇梅花獎得主——蘇州昆劇院副院長周雪峰,以及古琴梅庵派、吳門派、虞山派、廣陵派國家和省級代表性傳承人劉善教、裴金寶、朱晞、馬維衡等重量級藝術家同臺獻藝,帶來經典昆曲《牡丹亭》選段、古琴曲《平沙落雁》等。



作為活動承辦方,圓融藝術中心是新建元圓融發展研究、探索和踐行文旅商融合的重要特色平臺,通過聚焦文化新場景,開拓商業新生態,參與並舉辦了多場大型文化藝術品牌活動,包括「蘇州•金雞湖雙年展」、愛國主義主題系列雕塑展、「融•藝江南」系列文化活動等,實現了高品質的商業載體與多元文化的有益互補,踐行了古今結合、中西合璧的「雙面繡」理念。通過打造「融•藝江南」系列文化品牌活動,圓融藝術中心深入挖掘江南文化的內涵特質和審美品格,展現不同藝術形式的江南意向、江南藝術與江南記憶,已成功舉辦了「融•絲藝江南蘇繡展」、「融•藝江南——非遺系列文化講座」、「融•藝江南——第一屆設計家畫展」等。


來源: 蘇州工業園區融媒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