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外語標識不「見外」 添彩園區國際範

發布時間:2022-09-02

image.png


8月29日,蘇州工業園區外事辦公室組織中外專家團前往金雞湖景區開展外語標識專項督查,來自外文局考評中心、蘇州大學外國語學院、澳洲蒙納士大學蘇州研究院等的6位中外專家相聚在金雞湖畔,共同為提升環金雞湖國際化語言環境出謀劃策、貢獻專業力量。據悉,此次活動既是落實蘇州市公共場所外語標識整改行動的務實舉措,也是提升園區國際化語言環境的重要內容。


image.png


金雞湖景區是開放式國家5A級旅遊景區、全國唯一「國家商務旅遊示範區」集中展示區,景區和城市無界交融,走入其中、步步皆景。景區總面積達11.5平方公裏,其中水域面積7.4平方公裏,與園林水鄉交相輝映,展現出蘇州旅遊古韻今風「雙面繡」最時尚活力的一面。此次督查分為蘇藝中心-摩天輪路段、時代廣場天幕西街、李公堤三期步行街區三條線路,內含五十余處外語標識。


image.png


「景區內的外語標識質量很高,有很多地道的翻譯。」中外的專家們沿著線路邊走邊看,實地了解了景區內街區導覽圖英文標識、 車輛指引標識、安全警示標識的情況,每到一處,專家們都細細觀察、耐心揣摩,充分與同伴交流想法和意見。


image.png


針對部分外語標識不夠準確、略顯繁瑣的現象,專家們現場給予指導意見,並建議相關部門進一步集思廣益,引入高校、企業、市民等力量,同時建立常態化、長效化的督查機製,共同營造良好的國際語言環境。

作為中新兩國政府間的首個旗艦型合作項目,園區與生俱來有著國際化基因,吸引著大批外籍人才、學生、客商、遊客等來園區工作、學習、創業、旅遊,也營造出了園區濃厚的國際化氛圍。為了更好地用國際語言展示好園區形象、表達好園區故事、傳遞好園區溫度,園區外事辦公室自去年以來牽頭開展了系列國際化語言環境提升行動,推動《園區公共場所外語標識使用指南(試行)》發布,為基層單位規範使用外語標識提供方向性指導;致力「園區公共場所外語標識檢索小程序」開發,為基層單位開展重點領域全面自查提供標準和參考。

此外,今年九月,園區外辦還將上線外語標識「啄木鳥」系列在線糾錯行動,首站打卡「金雞湖景區」,熱心市民群眾只需掃碼進入小程序糾錯頁面,隨手拍下問題標識上傳即可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