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透歷史畫卷,走進李公堤的古韻今風

發布時間:2022-11-29

"半酣憑檻起四顧,七堰八門六十坊。遠近高低寺間出,東西南北橋相望。"  --- 唐·白居易


image.png


蘇州七堰之一的李公堤,鐘靈毓秀靜臥於金雞湖之上,系光緒年間元和縣令李超瓊所建,百年間沈澱下它的底蘊與氣質與現代繁華商業巧妙融合,感受其歷史底蘊與浪漫風情。


image.png


源起李公築堤

江南水鄉蘇州,自古水域環繞,河湖養育了一代代蘇州人,卻也時常給人們帶來諸多困擾,李公堤的修建無異於百姓的福音,成全了百姓所求,成就了李公賢名。李超瓊(1864-1909)字惕夫,又字紫璈,曾兩度任元和知縣(現工業園區),光緒十五年,金雞湖水勢浩渺,波濤險惡,李公深知百姓疾苦,耗銀萬兩築成長堤,堤分兩段,一段西起黃石橋,東至花柳村,另一段西起花柳村,東至斜塘市鎮。


image.png


旌李公之德,籍記歷史故實,百姓把這條長堤稱為「李公堤」,李公堤詩碑、百年碑亭、李公堤記碑文,均鐫刻著李公的勤政愛民事跡。


image.png


今朝湖堤盛景

經過百年歲月的洗禮,古韻猶存且繁華更勝往昔,金雞湖水波光粼粼的閃爍,時代變遷的城市繁華與之跟隨,宛如一部精美的大型風光畫卷。


image.png


西段江南風情

粉墻黛瓦,水光瀲灩,廊橋亭臺鱗次櫛比,如同一串璀璨的明珠嵌於湖上,是我們流連忘返的煙雨江南,信步閑庭,願得浮生半刻閑。


image.png


一池湖水,湖心小亭,一端是喧囂都市,一端是靜謐湖畔,七座小石塔以北鬥七星排列,煙波浩渺獨有一番韻味。湖水清澈碧綠,微風徐徐,無限風光盡收眼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東段歐陸風情

中西合璧、與藝術對話,大大小小的文化場館隨處可見,行走其間,不僅僅是視覺的盛宴,更是一場文化和精神的洗禮。


image.png


image.png


李公堤文創街區,將藝術融於城市,文化融入生活,擁有:青年雕塑家交流中心、中國基金博物館、李公堤廉勤文化館、姚建萍刺繡藝術館、楊曦南石玉雕藝術館、蔡雲娣江南三雕藝術館、明•美術館、粉畫藝術博物館、「姚繡」藝術生活空間、「JI DUAN」「INPINZ」等國內外潮流設計師品牌買手店,帶給我們純粹、富足的心靈體驗。


image.png


作為蘇州首個「中國特色商業街」,李公堤將傳統底蘊與現代潮流巧妙融合,展現金雞湖畔的多元風情、藝術風采和時尚靈感,有情有景,演繹城市美好生活的無限可能。此外,11月28日起,乘坐地鐵須憑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或當日核酸采樣證明)。要履行好個人防疫責任,主動參與區域核酸檢測,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用公筷」等良好習慣,主動接種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