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在全市開展「全民戴口罩」的倡議

發布時間:2022-12-16

科學佩戴口罩是預防新冠病毒感染最經濟、最有效、最實用的措施,也是公民防疫基本行為準則之一。為切實阻斷各類呼吸道傳染病傳播流行,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現向廣大市民朋友們發出倡議:

一、所有人員「盡量戴」

凡在蘇州市域內生活、工作、學習、差旅的所有人員,出行請科學規範佩戴口罩。

二、重點人員「必須戴」

下列重點崗位、單位從業人員在崗期間「應戴盡戴」:

1. 醫療衛生機構工作人員。

2. 進口冷鏈食品、進口高風險非冷鏈貨物加工、貯存、裝卸、運輸、經營、銷售等崗位從業人員。

3. 郵政快遞外賣行業裝卸、分揀、運輸、配送等崗位從業人員。

4. 商場超市、農貿集貿市場、餐飲場所、酒店旅館、交通場站和公共交通車輛、景區景點、文體場館、娛樂休閑場所、辦事大廳以及其他各類公共場所、經營場所直接接觸服務對象的從業人員,直接接觸服務對象的個體經營者。

5. 其他明確規定須佩戴口罩的重點職業人群和相關崗位人員。

三、重點場所「自覺戴」

廣大市民朋友在下列場合或遇到相關情形時,做到「凡進必戴」:

1. 到醫療衛生機構就診、住院、陪護及辦理相關業務、從事有關活動時。

2. 進入商場超市、農貿集貿市場、餐飲場所、酒店旅館、交通場站和公共交通車輛、景區景點、文體場館、娛樂休閑場所、辦事大廳以及其他各類公共場所、經營場所時。

3. 在各類公共場所乘坐廂式電梯時。

4. 處於人員密集的廣場、公園等室外場所時。

5. 在疫苗接種點、核酸采樣點排隊等候時,接種(采樣)前和結束後。

6. 在參加各類會議、培訓、考試等聚集性活動時。

7. 出現鼻咽不適、咳嗽和發熱等癥狀時。

四、正確掌握「規範戴」

廣大市民朋友應當掌握正確佩戴口罩的方法,做到「規範佩戴」:

1. 不同人群應根據不同場所選用一次性醫用口罩、醫用外科口罩或醫用防護口罩等不同類型,並規範佩戴。

2. 佩戴口罩時,確保口罩蓋住口鼻和下巴,鼻夾要壓實。

3. 一般情況下,普通市民的口罩累計佩戴時間超過8小時應及時更換,醫務工作者等職業暴露人員的口罩連續佩戴時間超過4小時應及時更換;口罩出現臟汙、變形、損壞、異味時應及時更換;在跨地區公共交通工具或醫院等環境使用過的口罩不建議重復使用。

4. 佩戴口罩期間如出現憋悶、氣短等不適,應立即前往空曠通風處摘除口罩;外出要攜帶備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裝袋或幹凈的存放袋中,避免擠壓變形。

廣大市民朋友主動當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切實做到「應戴盡戴」「凡進必戴」「規範佩戴」。

各級各類企事業單位、市場主體、社會單元應切實履行疫情防控主體責任,積極動員本單位人員,並主動監督外來人員參與到「全民戴口罩」中來。

廣大黨員、共青團員、黨政機關及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社區工作者、各類誌願者要帶頭規範佩戴口罩,爭當自覺佩戴口罩的「踐行者」「監督者」和「宣傳者」,發揮好示範引導作用,營造規範佩戴口罩的良好社會氛圍。

科學防疫,人人有責;健康城市,共建共享。為了您和家人、朋友的健康,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爭做文明健康蘇州人!


蘇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

指揮部辦公室

2022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