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雞湖端午龍舟賽劃進“中國體育旅遊精品項目”

發布時間:2022-12-05

近日,國家體育總局體育文化發展中心公布了「2022中國體育旅遊精品項目」入選名單,共有來自30個省區市推介的881個項目參選,經評選,蘇州2個項目入選,其中,金雞湖端午龍舟賽獲評賽事類項目十佳。


image.png

中國體育旅遊精品項目推介是「中國體育文化博覽會·中國體育旅遊博覽會」的重要配套活動之一,通過打造一批有代表性、有影響力的體育旅遊精品景區、線路、賽事、目的地的方式,促進體育與旅遊深度融合發展,為擴大體育和旅遊市場供給、更好滿足體育和旅遊需求,推動十四五時期我國體育旅遊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image.png


金雞湖端午龍舟賽

2010年,金雞湖端午龍舟賽首度亮相,至今已連續舉辦了12年。

◆ 2010年 金雞湖端午龍舟賽蹣跚起步、首屆創辦。

◆ 2012年 列入「同樂江蘇」系列活動,達到省級規模。

◆ 2013-2015年 隨著外籍隊伍的參賽,逐步奠定了國際交流的基調。

◆ 2016-2017年 參賽運動員上千人,觀賽人員達到5萬+人次,無論從參賽隊伍的數量,還是觀賽群眾的熱情都有了質的飛躍。

◆ 2018-2019年 賽事不斷尋求創新突破,賽製賽程朝中華龍舟大賽方向不斷完善和提高,衍生互動持續尋求傳統和創新的結合,將全民運動和競技體育進行融合,已然成為中外文化的展示交流平臺。

◆ 2020年 由於新冠疫情,賽事開啟龍舟雲直播模式,打開線上平臺新格局,並產生千萬級觀看流量。

◆ 2021年賽事引央視聚焦,登上了比賽當晚播出的《新聞聯播》。


image.png


2021第十二屆金雞湖端午龍舟賽,不僅沸騰了金雞湖,更是「劃」到了央視。登上了比賽當晚播出的《新聞聯播》!央視13套、央視3套《文化十分》也紛紛聚焦金雞湖邊,報道了端午龍舟賽的盛況。


image.png


賽事策劃了「人民的非遺人民共享」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市集,融合龍獅舞等民間傳統習俗,弘揚傳承中國傳統文化。賽事始終秉持「親民、聚民、樂民」的宗旨,以傳承、創新、融合的理念不斷優化賽事、策劃同期活動,共吸引63支隊伍1314人報名參賽,包含8支「同樂江蘇」隊伍共154人,皆為長期在蘇州、江蘇省內的外籍人士。


image.png


據公安大數據統計,現場累計吸引各類觀眾市民和遊客近5萬人,各平臺累計觀看瀏覽點擊總人數超1.2億,直播流量呈現指數級增加,至最後龍舟決賽達到最高峰值!


image.png


金雞湖端午龍舟賽秉持親民聚民樂民宗旨和傳承創新融合理念,依托金雞湖水資源優勢,讓傳統文化與水上運動實現深度「碰撞」,促進多元文化融合發展,展現園區開放包容的城市魅力,成為文體旅產業深度融合的典範,成功打響金雞湖一城市名片、賽龍舟一民俗名片、端午節—中國名片「三張名片」,把「江南文化」品牌更好地推向世界。


image.png


近年來,園區圍繞「打造面向未來的蘇州城市新中心」這一目標,不斷增強體育、旅遊交流功能和融合發展。深化環金雞湖國際半程馬拉松賽、金雞湖端午龍舟賽、金雞湖帆船賽等特色品牌賽事活動內涵,加大力度引入帆船帆板、賽艇、皮劃艇、槳板等多元化水上運動項目,打造金雞湖最酷水上賽事基地,通過「體育+旅遊」融合互動,更好地推動體育旅遊高質量發展。明年端午,我們再在金雞湖畔相約!


來源:情定金雞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