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金馬開跑 3萬名選手金雞湖畔追風

發布時間:2023-03-14

3月12日8:30分,隨著激動人心的槍響,交通銀行2023第十二屆蘇州環金雞湖半程馬拉松暨大運河馬拉松系列賽(蘇州站)熱力開跑,作為中國田協認證的江蘇第一跑,3萬名選手金雞湖畔熱情追風。



江蘇省體育局副局長劉彤,蘇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金潔,蘇州市委常委、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沈覓,中國田徑協會馬拉松部負責人趙怡雯,蘇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查穎冬,中國江蘇網副總編輯戴軍農,江蘇省體育競賽管理中心主任吳超,蘇州市委副秘書長馮春林,蘇州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謝飛,蘇州市體育局局長闕明清,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宣傳和統戰部部長朱江,蘇州市體育局副局長陳艷青,交通銀行蘇州分行行長王曉松,江蘇省田徑運動協會副會長、蘇州匯創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朱皞等領導嘉賓出席開幕式,啟動2023大運河系列賽並為賽事鳴槍。



環金雞湖半程馬拉松自2010年創辦以來,賽事品質不斷提升,影響力不斷擴大,成為世界田聯標牌賽事和中國田協金牌賽事,在激發城市活力、賦能城市發展、展示城市形象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本屆賽事由中共江蘇省委宣傳部、江蘇省體育局、蘇州市人民政府主辦,江蘇省體育競賽管理中心、蘇州市體育局、蘇州工業園區文體旅遊局和蘇州匯創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承辦,蘇州新建元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蘇州新時代文體會展集團有限公司、蘇州文化藝術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蘇州工業園區誌願者協會協辦,中國田徑協會作技術認證。賽事設置了半程馬拉松(21.0975公裏)、短程健康跑(約10.5公裏)迷你歡樂跑(約4公裏)三個項目。



為進一步提升比賽體驗,本屆金馬對路線進行了優化和升級,通過現代時尚的蘇州大道西延展賽道,在環繞國家5A級景區金雞湖景區的同時,也囊括蘇州中心、東方之門、李公堤、蘇州文化藝術中心等知名地標,融入湖東、湖西兩大CBD繁榮景象,將柔美的金雞湖風光與曼妙的城市天際線完美地串聯起來,讓來自世界各地的跑步愛好者可以用腳步丈量園區29年以來的發展風采。



現場,跑者們邁著有力的步伐,同頻共進,為愛奔跑。脫下實驗室白大褂,披上運動戰袍……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百濟神州聯合創始人兼科學顧問委員會主席王曉東博士帶領公司團隊奔跑在金馬賽道上。「這是我們第二次參與金馬,今年心情更加輕松,金雞湖風景宜人,跑步的時候能感受到賞心悅目。」王曉東說:「跑馬已經成為百濟神州的一項公司活動,這次不僅是蘇州公司,全國的員工都積極報名了,最終組成了超過30人的團隊。馬拉松運動代表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而金馬已經成了蘇州及園區的重要名片。」




第一次來蘇州的德國跑友是特地來園區參加馬拉松,他在比賽中體會到了這座城市的魅力,說自己以後一定還會再來。講著一口流利中文的俄羅斯長跑愛好者阿遼沙,背著他的音響在馬拉松賽場上,一邊唱著「五星紅旗迎風飄揚」,一邊完成了他的半程馬拉松。



來自交通銀行蘇州分行的賈曉露是一名資深跑友,跑馬八年,自2014年起每屆金馬都參加。「我不追求成績,就是熱愛跑步,『家門口』的馬拉松肯定不能錯過啊。」在賈曉露看來,金馬積累了多年的辦賽經驗,無論是賽道還是保障都不輸國際頂尖賽事,金馬傳遞出的積極向上的正能量吸引著越來越多的跑友加入。作為本屆賽事的冠名贊助商,交通銀行組織了50多名員工、100多名客戶「抱團」參與,共同感受奔跑的酣暢淋漓。





經過激烈的角逐和比拼,賽事半程馬拉松項目男子組冠軍由沈斌獲得,凈計時成績為01:08:28,亞軍和季軍分別由牟振華和吳誌錦獲得,成績分別為01:08:39和01:09:14;半程馬拉松項目女子組冠軍由焦安靜獲得,凈計時成績為01:15:50,亞軍和季軍分別由趙娜和姚玉舟獲得,成績分別為01:17:10和01:17:55。



精彩紛呈的比賽吸引眾多市民前來助威,賽事也通過多種元素互動融合,打造集娛樂、健身、文化、活力於一身的文體融合新標桿。在金馬起點文博廣場,一處以羽毛球為核心打造的主題打卡點吸引大家紛紛駐足,通過各類趣味互動闡述「蘇迪曼杯」的起源和文化,為即將於5月14日-21日在蘇州奧體中心體育館舉行的2023年蘇迪曼杯營造良好氛圍。

為保障賽事順利舉行,金馬現場從選手服務到賽事安保、醫療、救援,從賽事補給、賽後拉伸恢復到賽事誌願者管理和培訓,每個方面都有專人負責。賽事共設置醫療救治站/點21個,賽道沿途設置醫療救護車、收容車,並在沿途配備流動AED、CPR醫療救援服務人員,賽事中還配備了75名急救跑者,在約每100米處設置不少於1名誌願者,協助醫療救護,默默奉獻的他們同樣成了金馬賽場靚麗的風景線。

江蘇省田徑運動協會副會長、蘇州匯創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朱皞表示,「為愛奔跑」是金馬永恒的理念,本屆賽事聚焦新路線、新元素、新科技等關鍵詞實現了全面提檔升級,在賽道方面做了很多優化,把蘇州的地標建築囊括其中,在比賽服和獎牌設計方面積極融合園區的都市風範和蘇州的江南文化,希望把金馬打造成更具國際視野和品牌影響力的標桿級賽事。

「金馬已經成為蘇城三月重要的體育盛會,不僅展示了城市形象的靚麗品牌,也推動實現了文化、體育、旅遊的融合發展。」園區宣傳和統戰部副部長何雯表示,當前園區正加速建設開放創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邁出堅實步伐,園區開發建設29周年來,始終堅持文化建設賦能城市發展,今年除了金馬之外,還將有雙年展、蘇迪曼杯、龍舟賽、帆船賽、中法文化藝術周等精彩紛呈的活動,讓更多市民享受「家門口」的文化盛宴,做中國式現代化的排頭兵。


編輯:唐曉雯

攝影:周誌杭

來源:蘇州工業園區融媒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