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字號」,金雞湖畔再+1!

發布時間:2023-03-10

3月1日,文化和旅遊部發布「第二批國家級旅遊休閑街區的公告」,李公堤旅遊休閑街區入選。


image.png


image.png


城市煙火氣,最濃在街區,充滿活力的老街區,不僅能充分滿足市民遊客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是推動文旅市場加快復蘇,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載體,還能成為特色鮮明的「城市招牌」。


image.png

以歷史為根基,獨有的文化最動人

蘇州李公堤旅遊休閑街區位於湖光瀲灩的金雞湖中,全長1400米,建於清代光緒年間。西接風情水街與內湖,南臨金雞湖大道,東接金雞湖望湖角,向北深入金雞湖形成半島,是開放式國家5A級旅遊景區金雞湖景區的重要組成部分。


image.png


李公堤串聯起「清廉知縣李超瓊籌資建堤」的歷史人文典跡、「九橋三碑二亭」的橋堤文化、「粉墻黛瓦·曲欄磚雕」的江南水鄉建築與「蘇州園林式水鄉庭院」的湖濱公園,將風光旎的金雞湖景觀與韻味悠長的江南文化結合,呈現出古今交融,中西合璧的城市「雙面繡」姿態。


image.png


image.png


蘇州首個「中國特色商業街」,先後獲評「全國夜間經濟示範街區」「江蘇省文化產業示範園區」「蘇州市文化產業示範基地」「蘇州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蘇州市青年文化服務基地」等榮譽稱號,李公堤通過整合文旅精選資源,穩步嫁接項目特質與城市文脈,實現高品質的商業載體與多元文化的有益互補,致力於打造成國際一流時尚活力文旅商融合特色街區。


image.png


李公堤以藝術視角對話現代文明,交流文化。老子廣場、青年雕塑家交流中心、姚建萍刺繡藝術館、明·美術館、粉畫藝術博物館、中國基金博物館、蔡雲娣江南三雕藝術館、吳門畫派藝術研究院等代表性文化場館,隨意走入一家場館,都能帶你靜靜感受那穿越時光的歷史沈厚和美學意蘊。


image.png


多元商業業態,提升街區「吸金力」

街區是城市消費的集聚地和載體,多元化的商業業態,多樣化的服務手段,方能拉長遊客駐足遊玩的時間,點燃消費的「煙火」。

延伸生活多元場景,李公堤以「商業+」無限可能,城市首店、品質餐飲、文化場館、潮流演繹吧、文化產業集群……多重維度煥活城市文旅商融合空間,彰顯蘇州這座城市的人文風貌與精神氣質。


image.png


觀展、藝術沙龍、潮逛市集,多元文化形式在此交匯綻放,吸引了大量年輕時尚客流及文藝愛好者。蘇州街畫藝術節、堤調de雅集、蘇州青年藝術節、傳統非遺系列講座、蘇州金雞湖雙年展等本地特色展覽的打造,不斷激活李公堤人文藝術氛圍。2022年首屆中法文化藝術周在蘇州李公堤街區和巴黎蒙馬特街區同時啟動,象征中法文化交流融合的藝術裝置《中法愛墻》揭幕,成為蘇州新的文化地標,使李公堤成為園區江南文化與國際潮流融合展現的窗口,吸引了不少國際遊客。


image.png


百年歷史長堤李公堤也是一條美食長廊,中華老字號、蘇州黑珍珠餐廳以及蘇州本地知名品牌商家在此聚集,讓李公堤成為高品質美食集聚地,為食客帶來極致星級美食體驗。

image.png


image.png


時尚富有活力的商業氛圍與自然人文氣息,一起註入到城市公共空間和市民生活之中,李公堤正繪就新時代姑蘇繁華圖,形成獨具特色的文旅商融合新高地,致敬當代城市新生活的美好願景。


image.png


來源:蘇州工業園區發布、圓藝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