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店經濟添活力 擦亮園區「潮」品牌

發布時間:2023-03-24

陽光明媚,春光正好,除了尋香踏青,感受自然之美,還能從哪裏感受城市的無限活力?

近年來,蘇州自貿片區以自身建設為契機,發揮國際化、高端化元素集聚帶動優勢,創新破局,引領區域從傳統的滿足消費向創新消費、引領消費轉變,鼓勵市場主體積極搶抓「窗口期」,提升服務能級。

在蘇州自貿片區所在的蘇州工業園區,從蘇州中心到圓融商圈,從李公堤到比斯特,自西向東、由南到北,蓬勃發展的首店經濟不斷解碼時尚潮流消費新趨勢,呈現著城市、人群不斷向新的「潮動力」。2022年,園區累計引入首店品牌超110家,涉及零售、餐飲、服務等多個業態。



首店經濟指一個區域利用特有的資源優勢,吸引國內外品牌在區域首次開設門店或推動傳統老店創新升級,使品牌價值與區域資源實現最優耦合,以及由此對該區域經濟發展產生積極影響的一種經濟形態。


創新潮流消費

讓精致與熱愛雙向奔赴

以優質美食熱情服務,提升味蕾幸福感,凝聚熱愛生活的群體,今年年初,ShakeShack在蘇州中心商場設立城市首店,開啟了潮流人士關於精致休閑美食的全新體驗。



ShakeShack蘇州中心商場門店總經理Emily介紹:「ShakeShack不僅僅是美食品牌,更是一種生活方式。蘇州工業園區充沛的商業活力,疊加蘇州中心商場的多元商業生態和活躍商業氛圍,讓品牌得以跟更多熱愛生活的年輕人有更加深入的連接和碰撞。」

事實上,早在門店開業前,園區就創新搭建平臺,讓ShakeShack充滿潮流感的餐車開進金雞湖畔,聯動各類潮流活動,為品牌開業做好充分預熱。據統計,ShakeShack蘇州中心商場店開業首日,銷售就突破全球首日銷售額記錄。


引領品質生活

打造城市時尚新典範

位於城市中軸之上,占據金雞湖最核心的CBD黃金地段,蘇州中心商場自由伸展的「羽翼」下,30萬平方米的建築空間、璀璨的燈火、熙攘的人群,見證著時尚潮流地標的發展壯大。



新年伊始,輕奢珠寶品牌HEFANG江蘇首店在蘇州中心商場火爆開業,將優雅、時髦、趣味的產品帶到蘇城,也將精致自我愉悅的生活態度傳遞給更多年輕時尚女性。HEFANG品牌方、江蘇品悅商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陶海燕坦言,園區在投資方向上做好引導,蘇州中心商場在品牌導入上精準把控,商場引領時尚中國潮流的定位和理念,與HEFANG品牌高度契合。同時裝修免租、首屆SIP珠寶藝術節品牌路演等系列暖商助企舉措也讓品牌發展極具信心。


引領品質生活,引領時尚潮流,蘇州中心商場精耕細作、持續發力。據統計,開業五年來,累計引入品牌600家,首店品牌超200家。



擦亮首店名片

凝聚潮流消費新優勢

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新銳品牌在城市書寫傳奇,老牌經典也在這方創新創業的熱土接續輝煌。自2022年江蘇首店落戶比斯特購物村以來,意大利奢侈品牌Misson即以極具品牌辨識度的色彩和高工藝針織品吸引著消費者的目光。



Missoni商業運營總監孫禹博表示,江蘇首店最初是基於品牌與比斯特在歐洲的深度合作,運營一年來,蘇州自貿片區的購物環境、營商環境朝氣蓬勃,各級政府對首店的支持力度,當地的消費能力,讓品牌看到了未來的強勁市場。「我們正尋找下一個機會,也會考慮繼續投資。」

目前,比斯特蘇州購物村已引入中國首店Bogner博格納、蘇州首店IRO、蘇州園區首店CalvinKlein等近80家品牌。



為了更好地發展首發首店經濟,引領商貿繁榮發展,蘇州工業園區下足了功夫。自2019年開始,通過商貿政策積極引導各商業載體引進全國首店、江蘇首店、蘇州首店等首發品牌。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向知名品牌首店開業落戶提供註冊和監管方面的綠色通道。在「雙12蘇州購物節」「五五購物節」期間舉辦多場「SIP首發首秀」等特色活動形成聲勢氛圍。據了解,2021年、2022年,園區首店保持高速增長,並持續引爆全城消費熱潮。



近年來,蘇州自貿片區積極發揮製度創新優勢,持續推動時尚資源聚集和消費能級提升:通過政策修訂進一步加大對首店認定、落戶、經營、宣傳推廣等方面的支持;出臺首店品牌市集及商業體外擺管理辦法,以創新場景為首店落戶提供便利;定製首發首秀,為品牌提供新品展示舞臺,為載體提供沈浸式消費場景;加強資源對接,通過商業沙龍、高峰論壇、品牌對接會等形式為品牌孵化、產業鏈貫通、品牌和載體對接搭建橋梁。



通過多措並舉大力發展首店首發經濟,一批國際時尚潮牌和國潮風尚品牌加速聚集。截至目前,園區已形成以蘇州中心為代表的城市綜合商圈名片,以李公堤、斜塘老街、圓融時代廣場為代表的特色商業街區名片,以奧體中心商業廣場、誠品生活為代表的商文旅體展融合商業名片,以比斯特、久光百貨、時尚舞臺為代表的時尚精品購物名片。餐飲類、零售類、生活服務類、復合體驗類首店品牌精彩紛呈,各大商圈相互借力、錯位發展,「魅力潮流、業態共生的國際潮流商業之都」的新形象正日益呈現。



接下來,蘇州自貿片區將進一步加大品牌首店引進力度,加快推動首店品牌集聚,打造園區成為蘇州市域跨區消費、外省市來蘇州消費的主要目的地。


編輯:顧雅芳

來源:蘇州工業園區融媒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