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金馬鳴槍 3萬跑者奔赴春天

發布時間:2024-03-10

3月10日8:30,隨著激動人心的發令槍響,工商銀行2024第十三屆蘇州環金雞湖半程馬拉松熱力開跑。3萬名跑者迎著和風麗日,邁著有力的步伐壹起向最美春天進發。



蘇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季晶,蘇州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謝飛,蘇州市體育局局長阙明清,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宣傳和統戰部部長朱江等出席開幕式,並爲賽事鳴槍。園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張文壹爲獲獎選手頒獎。



自2010年創辦以來,環金雞湖半程馬拉松已成功舉辦第十二屆,參賽規模不斷擴大,影響力不斷增強,賽事組織愈發完善,已經成爲蘇州及長三角地區最具規模的大型路跑體育賽事,並獲世界田聯標牌賽事、中國田協金牌賽事等榮譽,在激發城市活力、賦能城市發展、展示城市形象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本屆賽事由蘇州工業園區管理委員會、蘇州市體育局主辦,蘇州工業園區文體旅遊局、蘇州彙創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承辦,蘇州新建元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蘇州新時代文體會展集團有限公司、蘇州文化藝術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蘇州國際博覽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蘇州工業園區志願者協會協辦,中國田徑協會技術認證。共設半程馬拉松(21.0975公裏)、健康跑(約10公裏)歡樂跑(約5公裏)三個項目。



作爲環金雞湖最重要的體育盛事之壹,本屆金馬持續打造“最美賽道”,除了串聯起蘇州中心、東方之門、李公堤、蘇州文化藝術中心等景點、地標,還爲跑者提供“爲愛奔跑”文化套餐,將街舞、閱讀、音樂等元素融入賽事,讓參賽選手用腳步丈量園區、感受運動魅力的同時,沈浸于園區古今交融的文化味、國潮風。



奔跑在如畫的賽道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百濟神州聯合創始人兼科學顧問委員會主席王曉東博士面帶笑容,保持配速穩步向前。在他看來,金馬與園區很多高科技企業相伴成長,隨著賽事的持續舉辦、參與人數越來越多,品牌美譽度、社會影響力及其獨有的科技屬性更加彰顯。如今金馬不僅是跑步愛好者熱情追風的盛會,更是科技企業同頻奮進的聯歡,讓壹批又壹批奮鬥者更加懂得錨定目標,堅持向前,攻堅克難。“今年是我首次參加金馬的半程項目,對我而言既是挑戰也是自我奮進的鞭策,我非常期待。”



博世汽車電子事業部中國區總裁NormanRoth平時就喜歡沿著金雞湖環湖跑,此次金馬也選擇了半程馬拉松項目。Norman表示,博世是較早落戶園區的企業之壹,自己因爲工作與之結緣,也見證了它的成長和巨變。這裏宜居宜業,充滿朝氣和活力,跑步更讓他與城市緊密相融。作爲參加過首屆金馬並多次參與的跑友,最令Norman振奮的是他今年成爲了金馬代言人,他說:“金馬賽事組織井井有條,安全、補給等保障充分給力,賽道沿線風景優美,我在社區、公司積極向大家宣傳,並會持續宣傳,因爲我真的認爲這是蘇州壹場非常棒的賽事,希望更多人參與其中!”



園區開發建設30年來,與新加坡的合作持續深化,人文交流互動頻頻。目前就職于蘇州山峰雙語學校的KohChoonTeck(許春得)就是壹名新加坡人,2018年慕“人間天堂”之名而來,並于兩年前開始了園區生活,奧體中心、白塘公園、金雞湖等地都留下了他追風的身影。“這裏規劃很好,環境很棒,讓我有‘回家’的感覺!”此次他與SuzhouStriders的跑友們攜手參賽,壹起在明媚春光裏動態感受城市的變化,享受奔跑的酣暢淋漓。



身披“戎裝”,來自雲南的焦安靜已是第三次征戰金馬。“賽前壹直在關注這邊的天氣,今天的溫度很適合奔跑。加上這裏賽道平緩,沿途景色優美,古今交融,整個賽程是壹種身心愉悅的享受!”在她看來,金馬起終點合壹的設置非常貼心,大大方便了外地參賽選手,同時賽事秩序、醫療保障、志願服務等各方面也非常成熟,是名副其實的半馬領域的品牌賽事。作爲2018、2023蘇州環金雞湖半程馬拉松女子冠軍獲得者,她期待在園區這塊福地實現自己2024年賽季的“開門紅”,也祝願金馬越辦越好,成爲更多跑友集聚的頂尖賽事。





經過激烈的角逐,本屆賽事半程馬拉松項目男子組冠軍由Tadele Demissie Yimer獲得,半程馬拉松項目女子組冠軍由Enatnesh Wallelign Tadess獲得,中國女將焦安靜獲得季軍。




爲保障賽事順利舉行,本屆金馬從選手服務到賽事安保、醫療、救援,從賽事補給到賽後拉伸恢複等,全程壹路護航。3000名志願者用他們的奉獻與守護爲金馬賽場增添了靓麗風景。今年正值園區開發建設三十周年,也是金馬創辦的第十五年,組委會首度邀請5位傑出代表擔綱本屆賽事代言人,並現場爲他們授牌。同時組委會還在111名3月10日出生的參賽者中選取八名代表共慶三十而立。現場還舉辦了慈善捐贈,持續彰顯“爲愛奔跑”的金馬主題。



曆經多年深耕發展,金馬已然成爲園區對外展示城市活力的窗口,同時也是園區以體育賦能經濟,推動文商體旅融合發展的生動寫照。本屆賽事期間,馬拉松博覽會、馬拉松嘉年華、馬拉松寶寶賽等同步開展,結合小紅書、抖音等短視頻平台發布的吃、住、行、遊、購、娛及參賽全方位攻略,園區商務局、商聯會發布的遊園消費指南、數幣紅包、金馬特惠促銷等活動,打造了壹場吃、住、遊、購、娛壹體的盛會,充分展示了園區時尚、現代的城市風貌,彰顯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園區圖景。

“今年是中新合作蘇州工業園區開發建設30周年,作爲新年後長三角地區首場馬拉松大型賽事,金馬組委會努力爲三萬跑者打造最美賽道,提供最優服務。”蘇州工業園區宣傳和統戰部副部長、文體旅遊局局長殷衛東表示,壹直以來,園區致力推動文化建設,創新策劃了壹批重大文化項目,精心打造了金雞湖半程馬拉松等壹批文體品牌,有力推動園區文化、體育、旅遊、消費等業態的深度融合發展,後續將不斷提升專業水平,打造並引入更多世界頂級賽事,持續擦亮展示中國式現代化園區實踐的最美窗口。

江蘇省田徑運動協會副會長、蘇州彙創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朱皞表示,金馬創辦十五年來,已經成爲中國最具規模和影響力的半馬賽事,不僅是專業運動員的競技場所,也是大衆健身的全民狂歡,歡樂跑、健康跑等項目設置是金馬獨特的亮點,持續注入的江南文化更豐富了賽事靈魂。我們將以高水平、高標准持續打造公開、公平、公正的標杆級賽事,更具國際視野和品牌影響力的體育盛宴。


編輯:顧雅芳

攝影:周志杭、趙杏根

來源:蘇州工業園區融媒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