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同行,護航金馬

發布時間:2024-03-11

3月10日上午,2024金馬鳴槍開跑,3萬名馬拉松愛好者相聚金雞湖畔,共同開啓金馬新征程。勝利屬于參賽者,更屬于每壹個默默付出的保障人員。無數保障人員攜手同心,用細致、貼心的服務築起溫暖、堅強的防護,爲參賽者“完全完賽”保駕護航,構成了賽場上壹道別樣的風景。



園區公安:聚人智之力夯平安之基

“今早5:30,我們已經各就各位,提前做好賽道路面臨時管控點位和外圍分流點工作,鐵騎隊員也爲賽事引導巡道做好准備。”園區分局交警大隊副大隊長朱利民介紹,本屆賽事參賽人數再達3萬,園區交警結合賽事的時間、流程、路線等,科學規劃,實施“滾動封閉、分段解除”的臨時交通管制措施,細化警力部署,並提前通過電台廣播、社區服務平台等向大衆發布賽事線路及交通出行指南,介紹本次金馬的出行及觀賽的注意事項,引導大家安全參賽、合理規劃出行,確保賽事期間周邊道路交通有序運行,同時最大程度減少對居民正常出行的影響。



園區分局巡特警大隊大隊長夏國飛介紹,此次大隊出動1輛皮卡、1輛裝備車、3輛運兵車、2輛大巴車,共150余人提前到達賽事現場。根據安保方案及賽事活動特點,大隊構建“1、4、21”三級安保指揮模式,即1個現場指揮部統籌指揮,4個大安保區由負責人現場統籌警力、保安、志願者等力量,聯動形成整體合力;21個責任點,壓實做細賽段各點位主體責任,確保壹線末梢安保有力。開賽前,大隊還組織召開賽前安保培訓協調會、志願者培訓會,提升各單位聯合作戰能力,確保圓滿完成定點值守、武裝巡邏、無人機管控、秩序維護等系列安保工作。




園區公安進壹步統籌各方,做足賽前安保准備、做實賽事管理措施、做優場外便民服務,建立了“可視指揮、立體管控、合成作戰”的實戰體系。賽道上,接入現場及周邊視頻;空中,警用無人機對賽道全域巡查,實時投送現場畫面;地面,深化內部警種聯動,強化與綜合執法、市政管理、消防救援、巡防安保、“金小馬”等外部各方力量的協同,立體化、智能化、多角度地幫助園區公安情指中心、現場指揮部清晰精准掌握現場人流、秩序、治安等要素信息,快速反應、及時調度、落實防控,也在更大範圍內做到統壹指揮、統壹協調、信息互通、工作互動,有力保障了賽事全線、區域全段安全。



醫療救護:懷天使之心築生命之盾

賽道沿線的每壹個醫療站/點,是跑者安全、健康抵達終點最溫情而有力的保障。當天,蘇州大學附屬第四醫院、九龍醫院等醫療機構的醫護人員都早早“赴約”。

星海醫院急診科護士陳海明和他的同事們5:30左右就到達了現場,主要負責起跑點和終點區域的保障工作。雖然是第壹次參與金馬這類大型賽事的救護工作,陳海明卻信心滿滿:“賽前,園區衛健委組織我們分批次開展強化培訓,實地踏看賽道路線,規範急救上報用語等,讓我們更有底氣。今天現場也充分准備了各類搶救儀器和醫療物資,能夠有效應對可能發生的心髒驟停、急性外傷等突發狀況。”



CPR和固定醫療點


救護車點位圖

針對此次賽事,園區衛健委增加救護力量,優化調整CPR點位,制定了細致周密的醫療急救保障工作方案,並特別成立醫療指揮中心,統籌12個固定醫療點、21輛賽道救護車、6輛轉運車、52個應急CPR醫療組,並在蘇大附四院、九龍醫院開辟急救綠色通道,分別成立由心內科、ICU和外科等科室專家組成的搶救小組,預留40張床位(其中12張ICU床位),形成前方保障和後方保障相結合的醫療保障和應急處置體系。值得壹提的是,今年園區衛健委在原有120急救系統基礎上,增設了實時醫療指揮平台,實現所有醫療保障點位壹屏盡覽、無障礙溝通,並與交警聯動,建立起點、線、面結合,覆蓋全賽程的全方位服務網絡,爲賽事有序進行提供了強有力的醫療保障。



城管市政:用繡花之功繪城市之美

在起點附近的廣場區域,環衛工人周留根不時撿起風吹來的紙屑、樹葉,維護好壹早的“成果”。“今年我們定點定人分區保潔,早上4點大家就到位,那邊還有我的同事。環境就交給我們!”



爲服務賽事,園區城管早早部署,做實做細各項工作。聚焦重點區域,對賽事現場周邊主要道路、沿線景觀區域等落實精細化執法巡查,及時糾處違法違規行爲;圍繞賽程沿線公交站台等,定人定崗定時定責,精准部署,做好執法保障;針對賽程周邊在建工地,落實“人盯源”管控機制,確保做好車輛密閉保潔、施工圍擋設置、建築垃圾規範處置等相應工作。



市政服務集團也搶先“開跑”,開足馬力,集中力量開展賽道沿線及周邊環境深度保潔;地毯式排查賽事沿線路面、人行道、平側石缺陷並落實整改;落實移動公廁、垃圾桶、霧炮車、醫療急救公共自行車等設施配備,以細節滿滿的服務,爲選手和市民營造幹淨、整潔、舒適的賽事體驗。



志願服務:以星星之火聚鉚合之力

早上6點,身著紅馬甲的金馬志願者已經到崗。在位于蘇藝附近的E入口,劉劍和小夥伴們舉著“請向我咨詢”的牌子,用燦爛的笑容爲入場人員提供路線指引等服務。“我們這個入口有36名小夥伴,因爲沿線有濱水區域,我們會特別提醒,確保大家安全。”



賽道旁,汪夢珍和她的小夥伴們將飲用水分裝到壹次性紙杯中,方便選手取用。“我加入志願者協會已經三年多,我們聯通公司每年也會爲金馬提供定向的志願服務。能夠參與金馬這樣的大型賽事,感受志願工作的激情,我十分激動,也充滿自豪。”

領物發放、賽事引導、沿途補給、存取包管理、舞台協助……壹個個“紅馬甲”如螺絲般嵌入金馬的機體,保障著賽事的有序進行。據悉,本次賽事共計招募志願者3073人次,爲曆屆金馬之最。前期,相關部門還組織志願者進行了崗位培訓和實地演練,並著重提升志願者與志願者、志願者與安保之間的協同聯動能力,讓整個賽事服務更加高質高效。

金馬賽事的圓滿舉辦,離不開離不開各部門、各企事業單位的大力支持。賽事期間,市體育局、金雞湖商務區、園區黨政辦(接待辦)、規建委、應急管理局、消防大隊、公文中心、金雞湖街道;新建元集團(圓融)、新時代集團、恒泰集團、市政服務集團、重建公司;蘇州軌道交通公司、供電公司、園區電信公司、移動園區公司、聯通園區公司、青年應急隊、志願者協會;蘇州文化藝術中心、蘇州博覽中心、蘇州中心、彙創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攜手配合、通力合作,在場地協調、交通運營、現場安保、應急救援、人流疏導、嘉賓接駁等方面做出了積極貢獻,成就了壹場高品質、高效率的國際化賽事。


編輯:顧雅芳、朱佳琪 

攝影:各保障單位、吳铮

來源:蘇州工業園區融媒體中心